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机械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显成效

作者:党委编辑部   来源:校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浏览:

根深叶茂荫学子



——机械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显成效




  ■记者 范葳




  10月14日,“互联网+”大赛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莅临我校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时,询问了乐行天下微电动车、康复机器人等项目的市场反映和融资情况,鼓励我校继续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乐行天下微电动车正是机械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并最终成功走向市场的孵化成果。



  不仅如此,机械学院学生2014年夺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2015年夺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2016年夺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连续三年在高级别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均有斩获,学院党委副书记丁雨葵表示,学院历来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利用优质的教师资源、学科资源及科研平台资源,多方面努力给学生营造创新实践空间,让学生能够自由发展、自主探索。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有利于学生自由发展的教学环节。早在2009年,学院就以机械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制订了本专业创新教育培养方案。在新的培养方案中,突出“引导学生自由发展”的教育理念,设置了教学环节。如在机械卓越实验班培养计划中设置了《Project¬ Ⅰ—形体与机构设计训练》、《Project Ⅱ— 机械设计与制作训练》、《Project Ⅲ—机电测控综合训练》和《科技创新训练》等若干有利于学生自由发展的系列课程和创新实践教学环节,并得到业界大力支持。李培根院士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告会上更是鼓励大家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敢做大事,敢于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实际问题。



  ——改革课程教学方法,营造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究的环境。副院长吴波表示,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就是要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给学生营造自主探究的环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学习、主动参与。


  学院成功实施10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4门课程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项目成为国家级教改建设项目。其中,吴昌林教授以《创新——思维•方法•实践》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受到大家热烈欢迎。吴昌林认为,课改的目的是要让大多数学生都能参与到这种实践中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源自《机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自创办以来,每年吸引数十所高校百余项作品参赛。


  这么多获奖项目最终受益的当然是学院学生。不光是教授给本科生开设多门经典课程,学院多位院士也给本科生开设课程,其中杨叔子院士连续多年给学生开设《学科(专业)概论》,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这也成为机械学子的“福利”和“大餐”。由他牵头的“机械类专业导论课”也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李培根院士等连续多年给启明学院卓越计划实验班学生开设《工程导论》课程,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工程视野和人文情怀。


  教改成果要让学生享受,教师更要为学生引好路。李培根院士、丁汉院士等一大批优秀教师担任教师班主任,通过班会、团会等各种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认识专业、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发展特点,并帮助学生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发展规划,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李培根院士连续多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班主任。


  ——构建多层次多模式的工程实践教育平台,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其一是校企协同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将学生发展的空间扩展到企业。学院与多个大型制造企业开展共建校企协同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武重机床集团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列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校企协同工程实践教育模式有四种形式:集中性实践环节模式,常态化、贯通式工程实践模式,校企协同本科研究机会计划、学生团队主动服务中小企业。


  其二是组建依托国家科研平台的学生科创团队,给学生营造学术发展的空间。学院组建了以建立在学院的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为支撑的学生科研创新团队。FOCUS团队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它是依托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团队成立于2010年,累计承担了实验室和企业的六七十个项目。大家通过实际的科研项目训练,培养了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使科研潜质得到了发展,为今后进一步深造在思维和学术上做好了准备。”团队原队长朱晓辉同学说,他现在已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团队已毕业的队员中90%以上出国深造或保研。团队成员申请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投稿权威期刊论文7篇。



  学院还拓展机械创新基地,给学生营造创新实践的空间,并通过孵化扶持创新实践成果,给学生营造从创新到创业的跃升空间。基地目前有7个主要创新团队,团队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部分学生更是以在校内开展的创新实践项目或作品为基础,先后孵化创业多家科技公司。乐行天下就是机械创新基地机器人团队成员周伟在校期间因获机器人足球锦标赛全国冠军奖,而后逐步创办孵化的科技公司,此外,还有获国家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而创办主打“护栏清洗机”的公司,获挑战杯国家一等奖作品创办主打“电动爬楼助行轮椅”的公司,还有郭列创办的脸萌等,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由创新转而创业,进而孵化成科技公司。




  然而,即便这样一个创新创业人才辈出、实力雄厚的院系,其党委书记史铁林在暑期工作会议上谈到人才培养时却不讲经验与成绩,而从问题与挑战开始,把主要目光放在跟进国际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抢占人才培养的制高点上。他说:“机械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将全面贯彻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以OBE为指导的国际一流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学科导向向目标导向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从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


  如果说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机械学院的发展历程则是学校成长发展的缩影。目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再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根深叶茂的机械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定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主页大图设计:朱欣欣 李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