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臻络科技CEO任康:梦想落地才能开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浏览:

 

(新闻网 记者 王潇潇)任康,2001年至2008年先后在自动化学院攻读本科和硕士。2008年至2012年就职于华为公司。2013年创立深圳臻络科技有限公司(GYENNO Technologies),专注工程电子与传统医疗结合的新型医疗电子设备。

“对我来说,创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然而前面的积累其实才是最重要的”,任康所说的积累就是生活的点滴和眼下的每一步。不管是参加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部还是业余时间打游戏,在任康的眼中都没有浪费。“包括考试前的突击复习,我认为锻炼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后来的工作和创业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积跬步以至千里

任康并不是一开始就走上创业这条路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知识的积累、能力的积累、人脉的积累直接决定了今后的道路能有多远、多宽。而华中大交叉学科的培养优势也给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研发能力的欠缺,毕业后任康去了华为做研发。2010年,带着将机顶盒打进北美市场的项目任务,任康来到费城。然而被几大巨头垄断的北美机顶盒市场已经饱和,没有给华为留下可乘之机。可任康没有打退堂鼓,他的足迹踏遍了北美各州。有一次,他听到一个客户说希望在机顶盒上加上图形化界面。在他的判断中,大公司决策周期长而且未必会为客户单独定制,这也许就是机会。就这样,独立完成图形化界面的任康帮华为拿到了北美第一个订单并就此打开市场缺口,第二年他又在欧洲独立完成了一个加密项目。

在华为3年,任康每年都拿到全A的考评,而顺风顺水之际,他却萌生退意。我其实特别害怕没有变化,恐惧来源于一成不变的东西,意识到这一点,任康果断辞职了。

两年后,任康创建了臻络科技公司。公司创办伊始,百废待兴,全公司只有3人全职,两人兼职。在资金少、人手少的情况下,他们将目标瞄准了智能手环。大半年的时间里,5人周末无休、常常通宵工作到凌晨4点,从产品设计到技术研发,从供应链到营销,甚至还要忙发布会、发起众筹。作为全球第一款支持无线充电的智能手环,该产品获得了成功,不但众筹成绩是同类产品第一,并拿到了第一笔融资。

创业成功不忘初心

智能手环的成功,缓解了公司成立之初的压力,稳定了公司队伍。任康也开始思索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他将目光放在了自己一直关心的医学领域,希望能用自己的工程学知识帮助病人克服生活的困难。

任康关注的第一个疾病就是帕金森。病例的非普遍性、市场和研究的空白让这个群体得到的关注非常少,任康说,目前药和手术都不能真正解决帕金森病人的问题,即使是专家也束手无策。而因为手抖,帕金森病人连好好吃一顿饭都成了奢望。联想到谷歌曾经做过针对手部姿态异常的产品,任康决心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帕金森病人群体,帮他们解决手抖造成的无法单独进食或者进食困难问题。科技应该做一些让人真正受益的事情,比起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而言,我更希望科技让人生活得不那么困难。

在研究生导师赵金教授和康复机器人之父罗志伟教授的指导下,任康带领团队进行调研和开发。两年时间过去了,20166月,第一代防抖勺上市销售。与此同时,任康团队还独立研发了十几套自动化测试设备,并作为唯一企业身份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任康的理念是打造学术驱动型的科技公司。瞄准帕金森运动障碍问题的该公司在第一代防抖勺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运动障碍解决方案,包括睿餐智能防抖勺二代步态辅助两类原型系统,从自主用餐和步行两项基本身体机能切入,帮助帕金森及运动障碍患者重塑生活信心。此外,公司还帮助帕金森专家建立全国帕金森临床数据库及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在学术领域建立新的探索方式。

展望未来,任康表示公司还将继续切入专业医疗级市场,联合华中大、日本神户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继续该领域的研发,进一步实现用科技帮助困难人群的梦想。他说,只有梦想落地才能开花,路才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