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多品类行业级无人机+专网通讯,电鹰要做四大细分领域的深度开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浏览:

是否又是一个蓝海市场?

多品类行业级无人机+专网通讯,电鹰要做四大细分领域的深度开发

2016年无人机元年启动,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无人机行业。但如何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在某些细分行业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很多无人机企业忽略却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行业级无人机企业电鹰科技成立于2014年底,公司位于武汉光谷。其产品线包括多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含垂直起降固定翼)。但不同于其他无人机厂商广泛开拓无人机应用领域,电鹰更加关注其无人机产品在电力巡检、光伏巡检、桥梁检测和公安消防四个领域的深度开发。

多品类行业级无人机+专网通讯,电鹰要做四大细分领域的深度开发

电鹰无人机正在进行桥梁检测

首先在无人机的基础功能方面,电鹰CEO蔡晓东表示,电鹰的无人机可以实现智能自动巡检,并通过图像识别和对比解决客户问题。

以电力巡检为例,电鹰在无人机上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双目测距仪,旨在解决通道巡检和机械化巡检需求。通道巡检主要是通过双目测距实时监测任意两点间的距离,比如杆塔间的距离等。蔡晓东告诉36氪,他们的测距精度可以达到2米以内,一方面依托无人机平台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是依托自研的双目测距算法。

而机械化巡检旨在发现线路故障,如线路是否有鼓包或是异物缠绕,螺丝是否有松动等。这就用到了电鹰自主研发的图相识别和比对系统。蔡晓东表示,发现故障后他们会人工进行二次鉴定,根据识别比对结果不断优化算法模型,现阶段图像数据的识别比对误差率不高于5%。

截至去年年底,电鹰已与新疆电力公司、湖北黄石电力公司等7家电力客户签约。直至目前,电鹰无人机的已实现电力巡检距离接近800公里。

而在深度开发方面,电鹰将无人机和专网通讯技术进行了结合。

蔡晓东告诉36氪,专网和无人机的结合主要应用在偏远地区通讯和应急通讯两种场景下。偏远地区的通讯需求主要出现在光伏行业。因为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多架设在比较偏远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公网不稳定或是压根就没有公网。专网设备铺设好后,通讯信号可以覆盖3-10公里,无人机采集到的光伏巡检数据则可以通过专网双路高清实时图传回控制室。蔡晓东表示,国内15家大型的光伏企业已有5家和电鹰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希望未来可以和10家以上光伏企业达成合作。

多品类行业级无人机+专网通讯,电鹰要做四大细分领域的深度开发

电鹰无人机正在进行光伏巡检

而应急通讯需求多出现在军警行业。比如在台风中断公网通讯信号后,专网和无人机可以提供临时巡查和通讯功能。

蔡晓东告诉36氪,无人机+专网通讯尚是蓝海市场。而电鹰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市面上做便携式专网基站的公司并不多,国内的代表企业有华为、中兴等,国外的代表企业有诺基亚、爱立信等。不过这些专网建设商的客户多为专业的通讯运营商。基于此种情况,电鹰和杭州一家专门做光伏电站管理系统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杭州企业负责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系统建设,电鹰负责提供可以接入专网的无人机巡检服务。直接为企业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第二,蔡晓东表示市面上尚没有看到有其他可以接入专网系统的无人机。之所以电鹰可以实现无人机接入专网的功能,主要原因在于团队前期有深厚的有通信行业从业背景。

谈及商业模式,现阶段电鹰的主要收入来自销售无人机软硬件产品,此外电鹰也提供行业服务和无人机培训。蔡晓东表示2017年预期收入可达1000万元,其中已签订了近500万元的订单。

现在电鹰正在需求1000万元左右的首轮融资,愿出让20%的股份。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和市场推广。

团队方面,CEO蔡晓东,华中科技大学MBA,电子电器领域深耕多年,具备15年以上营销管理经验,专注无人机领域多年。联合创始人何立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曾担任伟创力工程副总裁兼上海研发中心总经理,宇通科技(UT斯达康、松下移动合资)研发总经理,郎讯(贝尔实验室)技术公司研究员等职务,有着丰富的产品研发,生产,市场推广与供应链管理经验。科学顾问陈刚,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系主任, 主要研究热能传递、纳米材料和新能源,在电鹰负责无人机研发设计上的方案建议与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