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结合AI技术与内容运营,「融数云途」想借用户决策中心实现"1对1"智能营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浏览:

以用户为中心的"1对1" 智能营销时代

据悉,2015年百度广告的平均消费额相比2011年增长200%;广点通和今日头条2016年CPC相比2013年分别上涨260%和150%。而为了降低成本,企业提高营销效率,构建精细化营销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

Fusio.ai(融数云途),成立于2016年9月,一家企业级智能决策软件服务商。公司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金融、保险领域企业提高用户销售转化率。据悉,公司早在2016年6月便获得来自万丈金数的战略投资。目前,Fusio.ai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设有研发中心、Amsterdam设有AI实验室。

在创始人李晖看来,以产品为主的传统营销思路往往由企业决定推广的节奏与力度,会存在多方面的问题缺陷。其一,企业的存量用户无法被有效的激活;其二,企业不了解目标用户,会造成线索浪费严重;其三,转化率和ROI相对较低。相比之下,现在的营销更多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掌握了决策的主动权,他们的信息来源全渠道化,做出决策的依据复杂多样。如此现状下,企业想要触达用户相对较难且成本较高。

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则需要一个系统或是用户决策中心,来为每一个用户计算他的体验和价值,从而综合考虑到企业指标以及在产品、预算和运营上的商业规则和约束条件。也就是说,企业需要站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规划和实施全渠道的用户融合管理解决方案,以实现创造增量、激活存量的智能营销升级。

Fusio.ai  技术架构

据李晖介绍,目前融数云途旗下的主打产品为Fusio.ai用户决策中心,其包含了 ContentAI智能决策引擎、FusionMA营销自动化、FusionMedia内容运营管理、FusionData数据整合管理、FusionRT实时交互管理多个功能模块。简单来讲,融数云途想借内容运营管理,了解用户的行为并构建人群标签体系,通过不断培育用户的方式,跟踪点击、注册、转化等事件的概率,从而进行智能预测实施主动营销、事件式营销,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管理和实时事件处理。企业用户在使用系统时只需要选择相关的商业规则,系统便可进行自动化配置,从而实现真正的 “1对1” 智能营销服务。

关于前端数据源,李晖则表示,一方面来源于企业内部数据,另一方面也会涉及网站、App、微信、邮件、短信等全渠道数据整合;在内容运营方面,公司也结合了企业自有内容和中央内容库(包括媒体、自媒体等多渠道)的整合。

至于Fusio.ai用户决策中心的应用效果,可以以融数云途与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实践来举例。合作之初,融数云途对这家保险公司的500万存量用户进行了A/B测试。实验结果表明,经过内容培育的用户,注册转化率是未经培育用户的3.65倍,按潜客培育能激活全部用户中的10%计算,提升2.65倍的培育组产量相当于提高了整体产量的26.50%。此外,经过培育的用户产能是普通用户的1.5倍以上,为企业创造的整体收入增加了39.80% 。

用户决策中心的价值实现

事实上,目前营销自动化主要应用在两个领域: 一类是B2B类企业;一类是B2C公司当中高客单价的行业,包括金融、教育、医疗健康等。这两类客户的成单都是需要有专人去跟进,获客成本较高。至于如何推向市场,李晖则表示,前期Fusio.ai将主要选择面向金融、教育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客户。该系统目前可支持在企业内独立部署, 可按licence授权收费也可以进行成果分成方式获取盈利;未来,将也可以采用SaaS云服务等形式。据悉,现阶段公司已经服务了超十家的企业客户,实现百万级营收。

而论及行业竞争差异,在智能营销领域,目前国内外典型的企业包括,SAP、Pega、Oracle、IBM营销云、Salesforce、时趣等;相比之下,李晖表示,区别于早期的数据资源型、技术分析型的商业智能营销,融数云途是少有以用户为中心的初创公司,其核心优势在于将AI技术与内容营销过程融合起来,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促进企业业绩增长,同时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运营资源。

团队方面,创始人李晖,莱顿大学计算机博士,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资深专家,曾在SAP和Pega领导过决策分析产品和研究团队;技术VP陈清文,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曾在Pega负责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的决策引擎系统的架构和开发;首席科学家胡宁杭,阿姆斯特丹大学人工智能博士,UC Berkeley 访问学者,Booking.com 数据科学家。目前团队整体规模达20多人,其他核心成员也多来自于Pega、SAP、Accenture、用友等企业级软件公司。

据悉,目前公司正处于新一轮融资阶段,将主要用于数据模型及产品的不断迭代,预计将于8月份出正式产品,同时也会在金融领域作进一步的市场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