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新闻】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动员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秀梅)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做好我校参赛组织工作,416日上午,我校召开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动员会,拉开了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序幕。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处长、启明学院院长陈刚主持会议,他希望各单位负责人做好参赛动员及组织工作。

 

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详细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总书记亲自回信、总理亲自倡议、副总理亲自出席的大赛,该大赛已成为我国规格最高的双创大赛。其次,黄院长通过分析解读前四届大赛获奖数据,道出我校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及互联网+”大赛中的成绩与优势。最后,针对第五届参赛政策及我校的激励政策,黄院长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教务处副处长刘燕,针对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做出了解读,并分析了我校大学生竞赛情况。学科竞赛是高等院校科研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大学生创意创新创造成果的重要舞台。20171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组正式向社会发布《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我校排名全国第五。为了更好的做好我校大学生竞赛工作,教务处将出台政策,加大激励力度,为老师、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做好竞赛工作。

 

我校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原创光芯:中国高端光芯片突围者的负责人刘功海通过项目演示,分享了自己的参赛项目及参赛的心路历程,总结传授经验,为第五届赛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提到,要提前准备好答辩PPT,多做演示,多做练习;要在一开始就读懂政策,把握好比赛的时间点,并做好多重准备,应对意外事件的发生。

 

金奖项目原创光芯:中国高端光芯片突围者的指导教师国伟华教授,回国前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受到美国创新创业教育的熏陶,深感作为高校教师,科研要做的好,好的成果更要做好产业化,回报社会。他发现国内的学生也很棒,如果给他们合适的条件,他们也能做出很好的成果,水平也可以达到顶尖水平。回国后,国伟华致力于解决光通信领域的空芯化问题,特别是面向核心应用的关键问题,并展现出强大的执行力,创造条件也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也是能拿出世界顶级水平的光芯片参赛的根本。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在互联网+”大赛中的成绩斐然,三年获得四项国赛金奖。中心副书记韩晶分享了他们的理念举措、工作成效及规划展望。研究中心出台了配套措施,并成立了研究中心领导牵头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研究中心的优质资源,统筹科研与研工的力量,全方位支持互联网+”大赛。针对中心参赛的老师和学生,中心出台了自己的奖励措施,并设立国光学子奖学金,对各类双创实践活动中获奖的学生给予奖励。2018国光学子的奖励达近百万元。在工作上,设立公共服务岗”“研究生科创德育助理岗,定期举办双创辅导讲座,建立双创工作交流群等。

 

马建辉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互联网+”大赛中的成绩,针对今年的参赛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互联网+”大赛是创新创业的龙头,是创新驱动的龙头,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龙头。它不仅是创新创业的问题,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问题。这是一个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相融合的顶级赛事。互联网+”大赛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要进一步提高,因为大赛的竞争性不亚于国家的三大奖。各院系要给老师、学生荣誉感、获得感,要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他预祝师生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各机关部处及院系单位负责人、往届大赛获奖单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