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通知 >> 正文

【文件】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4日   浏览:

校发〔2016〕4号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加快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现将《华中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华中科技大学

2016年3月24日


华中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是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发展目标,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创新教育理念和实践,完善制度和资源保障,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快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

  二、基本思路

  按照“育人为本、面向全体、融入体系、协同推进”的基本思路,切实加强和改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覆盖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践相衔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集聚资源和要素,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三、主要目标

  建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运转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建立需求导向、交叉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推进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创新创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开放、内容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建设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构建全程衔接、指导有力、保障到位的创新创业帮扶体系;培育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逐步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新名片。

  四、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1. 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制订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明确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细化创新创业素质能力要求,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2.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审视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不同课程和教学环节的功能定位,将创新创业要求体现在课程体系中,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及相关管理制度。

  3.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的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进一步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完善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育人。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

  (二)建立完善课程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4. 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围绕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创新创业指导等方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鼓励院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引进行业、企业、国际优质资源,参与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建设及专业教学,实现每个专业都有业界专家参与的专业课程。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辅修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提高创业素质和能力。

  5.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实施以学生自主学习和主动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探索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综合学业评价体系,加强学业形成性评价,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更多优秀学者投身创新创业教育,把一流学术资源转化为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三)推动实践平台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训练

  6. 完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统筹协调课内课外、校内校外不同“课堂”的育人功能,构建开放式、多层次、高水平的实践训练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创业实践需求。完善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验实践教学,加强科研训练、科技竞赛、社会实践、项目实践等实践实训环节,建立课内外有机整合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

  7. 搭建创新创业开放式实践平台。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鼓励和支持全校教学及科研平台、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分类分层次向全体在校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开放。进一步加强现有大学生创业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完善创业孵化服务功能,推动大学生创新项目从研究到应用、创新到创业、校内到校外的无缝对接。完善学生创新团队(基地)培育机制,推进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基地)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集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文化和资源共享空间一体的校园创客空间建设。

  8. 完善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继续推进启明学院、光电信息试点学院(国家级试点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和国家级微电子示范学院(筹)等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深入实施系列“卓越计划”,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不断探索和完善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四)改革有关管理制度,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9. 建立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学生事务管理制度。合理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完善相关教学管理规则,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在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在校大学生需要继续深造时,可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或加分。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在校学生保留学籍创新创业。实施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报告制度,开展学生职业发展跟踪与服务。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0.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培训学习,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业界合作,聘任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创新创业专家充实教学队伍,建立稳定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建立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支持教师结合专业教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鼓励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工作。建立完善学校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支持教师以多种形式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并鼓励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全程帮扶体系

  11. 推进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把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和专题讲座,组织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体验营、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支持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等社团组织,引导学生社团开展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科技节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支持学生创客活动,培育校园创客文化。表彰和宣传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创新创业精神。

  12. 健全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大厦,积极推进面向学生的创新创业特区建设,集结优秀教师、企业家、风险投资人、校友等各行各业专业人才,集聚财政、社会和企业资金,提供投资、金融、法律、税务、工商等专业服务,构建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大厦与校内外现有创新创业平台的对接,对自主创业的学生实行全程指导、持续帮扶、一站式服务,实现创新创业帮扶链条上的全程无缝对接,全力助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以及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团委、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校基金会、产业集团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校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统一规划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目标,统筹配置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统一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评价与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教务处。

  (二)资金保障

  统筹校内外资源,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有效整合政府、企业、社会、校友资源,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完善各类基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用到实处、起到实效,支持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

  (三)制度保障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处、团委、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校基金会、产业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文件要求和任务分工,制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完善相关政策文件,落实各项措施,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将对相关部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工作绩效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