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作者:教育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7日   浏览:

教育部简报〔2016〕第22期

  华中农业大学把2016年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实施创新创业教育“101计划”,力争100%的学生接受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1%的毕业生投身自主创业。

  培养方案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确保创新创业教育范围全覆盖、四年不断线。在通识教育中,增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在专业教育中,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3学分,其中课外创新创业实践2学分、依托专业实习实训设置的课内创新创业训练体验课程1学分。制定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实施办法,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行创业学生弹性学制。

  课程建设支撑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计划”,着力建设“百门科研案例课”、“百门创业案例课”、“百门精品实践课”、“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课程)”和校企合作课程。组织知名教授、校友、行业企业高管联合编写创新创业教育案例集。引进一批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一批校本创业案例在线课程。目前已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课程470余门,每年选课学生6000余人次。

  实践训练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以中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为重点,构建“国家—学校—学院”三级训练体系,每年参与学生2600余人次。着力扩大创新创业实践覆盖面,围绕学生专业核心技能,打造“一个专业一个赛事”品牌,广泛开展专业技能竞赛,举办各类创业训练营、培训班和创业体验活动。建设2800平方米的 “悦创空间”、11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大楼,学校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支持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

  强化师资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创新创业导师培养计划”,遴选组建创新创业教育核心骨干队伍,聘请50余名有关部门专家、企业家等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近70名创业成功校友担任大学生企业家班主任,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成立就业创业教研室,开展就业类课程的研究与教学。邀请校外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和企业家举办“名师讲坛”、“悦创讲坛”、“创业沙龙”39期,连续13年举办企业家论坛。

  加强协同拓展创新创业教育。依托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探索校企、校地、校所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在孵项目64个,与企业共建多个创新创业实践班。实施“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计划,建立“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创业孵化器享受地方众创空间有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合作组织开展项目路演、项目对接、政策推介等活动,探索建立协同育人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