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着力构建“五四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作者:教育部   来源: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17日   浏览:

教育部简报〔2016〕第2期

  南京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构建了“五位一体”、“四创融合”、“三个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构建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基于学生多元发展需要,既面向全体学生传授创新创业知识,又针对有志创业的学生分类施教,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结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多元培养改革,累计开设相关课程144门次,选修学生超过7000人次。以创新创业讲堂为补充,每年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讲座、沙龙、工作坊等活动200余场,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以创新创业训练为抓手,每年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超过1200人次。以创新创业竞赛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每年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与学科竞赛的学生超过1500人次。以创新创业成果孵化为助力,个性化帮助创业学生开展创业实践,近年来共支持学生创业项目288个,其中51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带动1200多名学生创业。

  打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的实践平台。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 “四创空间”,为学生跨学科交流心得与经验、实践创新创业的奇思妙想提供条件。基于“互联网+”,建设腾讯创新研究中心、“互联网+”大数据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等创新训练中心。面向文化产业,设立奥美创意工厂、视觉创意工作坊、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创意工作室群。顺应工业4.0,建设3D打印实验室、智能硬件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E创空间、NXP Club等创造工坊。对接市场,设立各类创业基金、奖励基金和专项教育基金,集聚教师、学生、资金、场地、法务、设备等创业要素,鼓励和支持在校学生开展创业实践。

  深化校校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三个协同”的育人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加强校校协同,2008年起先后与美国、英国有关高校联合成立国际创新创业学院,汇聚国际知名专家、成功企业家、著名投资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加强校企协同,成立由28位知名企业家与投资人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600余位各行业专家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库,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进行咨询和论证,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专业辅导。加强校地协同,充分利用在江苏各地共建的24个政产学研合作平台、104个研发机构及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学生创业实践实训基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