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十年十大影响力人物揭晓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记者 朱必勇 摄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5月29日晚,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十年十大影响力人物名单(按姓氏首字母排序)揭晓,郭平、龚虹嘉、胡扬忠、黄立、李军、马国强、汪潮涌、张斌、周云杰、张小龙等10人入选。据了解,这是企业家协会首次评选十大影响力人物,获奖人覆盖多个产业,且均是其所在产业颇有影响力的人物。

  十年十大影响力人物及其颁奖词分别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轮值CEO 郭平。颁奖词为:皇皇三十载,书剑两相成。22岁那年,他与起步中的华为初次相遇;如今,天命之年,他带领着华为走向世界之巅。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有着属于华中大人的那份坚守与执着,三十年的日以继夜,他伴随着华为,以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世界通信科技行业的神话。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他将与华为一起,引领中国创造的新时代。

  著名天使投资人、嘉道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华中科技大学创业投融资协会理事长龚虹嘉。颁奖词为:自称“土八路”投资人的他,是IDG赞誉的“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之一”。他是足球校园俱乐部的牵线人,是朋友圈投资项目的介绍人,更是国内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天使之心”从未改变。从中国收音机第一品牌德生到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海康威视,奇迹的创造从未停止。他善于把握身边的机会,把同学变成合作伙伴,被称为“华中大合伙人”的最佳代言人。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扬忠。颁奖词为:起于平凡,臻于至善,他是海康威视从28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神话缔造者之一。从喻家山下的工科男到行业龙头上市企业的掌舵人,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稳健。敢于创新,善于转化,他打破技术贸易壁垒,带领企业核心产品从全国第一走向世界知名。唯进步,不止步,他所带领的海康威视,正从一家安防设备制造企业转型为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商,走向世界!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颁奖词为:少年勤学,青年担纲,壮年引领。十年磨一剑,他放弃技术员铁饭碗,创立高德,终成红外热像仪领域领跑者。完美是他永恒的追求,他带领企业的核心产品闯入行业全球第四,使高德红外成为中国企业中唯一闯入全球排名前五的企业,在探测器方面打破西方封锁。创业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热爱黑科技的他,又开始了无人机的新尝试,而他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

  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颁奖词为:他是学富五车的经济学博士,也是中关村LED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从学者到创业者,他凭借着顽强又不服输的精神迎难而上;四次创业,几番辗转,他以丰富的行业经验,带领利亚德成长为LED显示行业的领军企业。自主创新,砥砺前行,他以20年的顽强进取精神,用智慧将“中国屏”推向世界。他的梦想,是带领利亚德成为“视听王国的领创者”!

  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颁奖词为:离开讲坛,走进宝钢,他是最早一批的学者型官员。从基层开始,他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宝武集团首任掌舵人。他是高级会计师,善于从财务角度思考公司管理问题,曾被誉为“宝钢大管家”。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他锐意改革,带领企业赢得了“去产能”攻坚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正带领宝武集团,焕发中国钢铁行业的新活力。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颁奖词为:大海言宽广,浪潮诉激情。他是大山里走出的“风投教父”,也是情系喻园的天才少年。独闯华尔街,他意气风发,是当时华尔街上最年轻的驻外首席代表;归国领潮流,他眼光独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投资神话。他是海外融资的“布道者”,也是心系家国的“社会企业家”。他关心母校发展,投身武汉建设,担任城市合伙人,投资家乡项目,用行动展现华中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斌。颁奖词为:常思奋不顾身,而忧国家之急。以振兴民族零售业为己任,他推动物美集团从默默无名的小超市发展成为北京连锁超市的“老大哥”。秉持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与公司坚持在非典、抗震的第一线。带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一路走来,他以华中大人的独有气质,紧扣互联网时代的脉搏,推动传统零售业的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颁奖词为:立足传统行业,开启创客时代。耕耘三十载,他将一个制造家电帝国变为互联网超级生态圈,掀起平台孵化的创客风。他严抓质量,勇于创新,本部研发的产品获联合国颁发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他积极探索,转变模式,率先推出成套家电解决方案,给消费者带来一站式的服务体验。他心怀天下,情系家国,主导组建海尔集团国际商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

  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颁奖词为:他是天生的完美主义者,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他是充满浪漫色彩的工科男,崇尚极简的文艺气息。敏于行而讷与言,他被称为“东方乔布斯”,用标志性的产品——微信,惊艳了整个世界。他致力于让微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款拥有八亿用户、集社交和支付于一体的产品,是当下最为炙手可热的超级APP,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丁烈云,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裁丁宏祥,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广汽集团副董事长袁仲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企业所所长陈小洪宣读颁奖词。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丁烈云,张斌分别致辞。

  校友、著名画家、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策划创建人之一巴山为论坛赠送字画,上书“创新驱动 大城崛起”。

  随后,校友代表和学校艺术教育中心的同学们一同带来精彩的艺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