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第十届企业家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上演头脑风暴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新闻网讯(记者 郭雨辰)5月29日,第十届企业家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演讲。

  上午的主题演讲由常务副校长邵新宇主持。

  在经济学家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作了题为“武汉打造中国创新第四极”的主题演讲。他说,中部崛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核心,武汉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领头羊,正逐渐成为优质人才和要素集聚的城市。深圳、长三角、雄安新区是目前中国创新发展的三极,而拥有一流大学、一流企业、一流研究院和一流公共创新平台的武汉将会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第四极。为实现这个目标,广大华中大校友必须担起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作了题为“武汉崛起,势所必然“的主题演讲。他说,武汉崛起具有全局意义,要通过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增长新动能,全面实施武汉崛起战略,还要通过推动全员创新、思想创新、全流程创新等,通过创新驱动武汉崛起。他还对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提出了几点建议,号召大家持续关注武汉、建设武汉、投资武汉,把武汉建设成为未来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城市。

  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作了题为“激扬企业家精神 实现中国经济第二次历史性跨越”的主题演讲。他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十个主要标志展开,指出中国已经成功实现第一次历史跨越,基本经验是政府主导、市场活力和后发优势,其中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就是市场活力的逐步释放,尤其是企业家创造性活力的释放。他号召各位华中大校友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帮助实现中国经济第二次历史性跨越。

  在企业领袖及财富榜风云人物主题演讲环节,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了题为“战胜满足感”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海尔集团发展以来经历的重大转型与变革。他透露,海尔集团十分看重武汉的发展机遇,未来将大幅增加在武汉的投资,并希望通过企业创新和发展,为武汉崛起贡献力量。

  北京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创新发展成果、创新制度、创新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集团基本战略和模式,并表示,利亚德集团正准备组织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到武汉进行一系列的战略、产业和资本对接活动,同时,集团也希望在文化旅游板块同武汉进行全面合作。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张晓仑在发言中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他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和参加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的体会。他说,武汉已经启动中国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其中的重点内容即高端装备制造正是东方电气集团的主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有市场的产业。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武汉一定能够抓住新机遇,助力新动能,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发展。

  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总裁汪潮涌作了题为“全球科技产业与风险投资前瞻”的主题演讲。他从过去十年全球科技产业的价值变化、科技企业背后的推动力和风险投资的情况、目前中国科技产业的投资机会分析三个部分展开演讲。他表示,希望信中利能为大家带来好的投资资本和资源,帮助校友们创业成功,帮助武汉实现中部崛起。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演讲中表示,武汉179个科研院所应该成为武汉本土科技型企业家的重要摇篮。他指出,武汉的科研院所在发展中既要走企业化的道路,也要全方位融入到大武汉的发展当中。

  嘉道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龚虹嘉在主题演讲中谈了使命感对于企业家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前夕抓住机会。他建议,武汉要为留汉学生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和优势条件,同时加大力度吸引外来企业入驻。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作了题为“生根大武汉 做‘新民营经济’排头兵”的主题演讲。他说,中国要真正变为一个强国,想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败,更加需要“核心科技”、“硬科技”的支持。他认为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引领或主导创业发展的新民营企业代表了中国的未来,并号召广大华中大学子扎根武汉一起创业,共建共享大武汉。

  下午的主题演讲由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裁丁宏祥主持。

  达闼科技CEO、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黄晓庆作题为“云端智能,超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世界历次工业革命的进程,指出以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并正在逐渐改变着各个行业。

  百度集团副总裁尹世明作了题为“ABC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主题演讲。他以智能革命和AI思维为关键词,分享了百度在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设计(Cloud)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他表示,ABC与物联网的结合将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带来新的商业机遇。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作了题为“AI对资产管理的影响”的主题演讲,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给资产管理带来的若干方面的影响。他表示,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对武汉已完成的直接投资合计136.5亿,项目涵盖城际铁路、环线、地产开发等方面,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武汉发展的大力支持。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以我国能源行业的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了演讲,主要针对我国交通行业发展、节能减排和防控大气污染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记者 辛国胜 摄

  副校长骆清铭作了题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科技创新链条、科研任务承载能力、横向科技合作、国际科技合作和重大科技成果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科技与产业的详细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