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从农村娃到亿万身家,这个华科男为华中大企业家论坛赞助20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5月25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5月29日至30日,该论坛将在武汉洲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数百位华科校友企业家届时回汉,目前已确定签约项目总额逾800亿元。

与此同时,从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论坛秘书处获悉,本次论坛得到华科武汉校友会的大力支持,除了积极配合组委会,投入日常的参会咨询、接待、宣传等工作外,还涌现出一批积极参与校友活动、支持校友工作的热心校友。其中,武汉校友会名誉会长黄立和顾问巴能军各为本次论坛赞助了20万元。

此前,关于黄立师兄的故事“华科男”已经给大家讲述过了,这次我们聊聊大师兄巴能军的故事。

曾为凑齐学费四处借钱

巴能军的人生颇具传奇色彩,他亲身演绎了从连学费都没有着落的农村学生,到身家十亿企业老板的逆袭故事。


1964年1月1日,巴能军出生于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黄湾村,巴家共有兄弟5人,巴能军排行老三。

小时候,巴能军家里贫困,家里五个孩子时常要靠朋友拿一些萝卜、菜叶救济才能渡过难关。有时为孩子们一角、两角的学费,都要四处借钱。巴能军从小学习成绩都很好,没有让父母太操心。每次放假回家,他都不出去玩,天天跟着母亲到地里锄草,以至村里许多同龄的孩子都不认识他。

小时候的巴能军的身体素质不好,常生病。7岁那年,巴能军得了一场重病,耳朵化脓十分严重,数家医院都不敢收,“只能等死”。后来,母亲把他送到武汉水果湖一家医院,遇到一位同姓张的医生,对方才同意治疗。“头一次住了70天,后来住了28天,前后一共住了98天医院。耳朵流出的脓血足足装了一瓶子。后来还割了屁股上一块肉补耳朵。”

经历了这场大病后,巴能军应验了一句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向校友融资赚来第一桶金

1983年,巴能军考上了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成为经济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这成为他改变自身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

华科醉晚亭旧貌

2007年年底,在一次给校友的讲座上,巴能军说,大学四年里,他一直坚持长跑,参加过1万米和5千米长跑比赛,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长跑锻炼了他的信心和毅力,还对他日后的生活态度产生了影响,他说:“职场就如田径场,要敢冲刺极限。”

读书期间,巴能军还邂逅了人生另一半——他的同班同学彭秀春。彭秀春是四川仁寿人,1987年本科毕业后,彭秀春到四川成都工作,巴能军也来到西南财经大学读研。彭秀春后来成为巴能军的妻子,也成为他事业上最得力的帮手。

大学毕业后,巴能军曾到四川省金属材料公司工作。尽管福利待遇很好,1992年,巴能军决定离开这家公司,远赴海南岛“白手创业”。他做过房地产咨询,办过电子、医药、涂料类的工厂,还在信用社干过。后来,他向校友、同事融资100万元,成立了海南恒源实业有限公司,并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投身教育产业身价暴涨   

在海南打拼一段时间后,巴能军回到武汉这个他熟悉的地方。2000年9月,弘博集团在武汉成立,巴能军任董事长。从此,他开始了个人财富的快速积累期。

在不到10年间,巴能军在民办高等教育、高校后勤设施投资与开发、教材出版发行等领域四处出击,迅速建立了一个总资产高达8亿多元、总部管理员工达700人的庞大产业。

这一时期,巴能军的事业大举扩张。他掌控的弘博集团投资建成了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弘博国际软件学院等多所高校及校外学生公寓,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在校生总计4万余名。此外,弘博集团还投资成立了湖北弘博书刊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迅速成为湖北最大的以民办高等教育产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

经过多年打拼,他因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域的成功投资成为湖北省知名企业家,曾获评2007年度湖北经济十大风云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前不久,在潜江楚商联合会成立大会上,他又被推选为首届潜江楚商联合会会长。

再度转身瞄准水资源难题

在教育领域辗转多年的巴能军,再度转身,把目光聚集到环保领域。

去年9月,中国工程院李圭白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背后的操盘人正是巴能军。李圭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水处理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是我国高浊度水处理技术的奠基人之一。近年来,李圭白研究成功的高锰酸盐饮水除污技术、流动电流混凝控制技术等,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我国给水处理技术的发展。

湖北君集智能化成套设备车间实景图

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是我国污水处理领域的一家重点企业,他们苦心研发的再生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污水技术,曾一举解决了困扰绍兴母亲河曹娥江多年的环保难题。

在绍兴大获成功的湖北君集,如今正放眼全国。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巴能军介绍,“环保是时下的热点,我们在污水处理上的投资已超过4亿,希望能够为湖北的企业走到发达地区,走到市场经济竞争更激烈的地方,起到带头作用。”目前,河北、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都留下了湖北君集治理污水、修复地表水的足迹。

“湖北有丰富科教资源,并且重视创新,所以我们才能树立湖北治水品牌。未来,我们愿意也希望继续为家乡服务。”巴能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