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投资界黄药师”汪潮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他15岁时考取华中理工大学,22岁时加入摩根大通,33岁就被国家开发银行聘为顾问,创办信中利国际控股公司,累计管理外币基金规模约12亿美元,人民币基金规模接近30亿元人民币。


汪潮涌的这段少年天才的学业职场经历,如果用“武功修为”来打比方,大概称其为投资界的“黄药师”是再贴切不过。


黄药师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琴棋书画,甚至农田水利、经济兵略等亦无一不晓,无一不精。“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是他一生武功的写照,武功造诣非凡,已臻化境,为金庸小说中武功绝顶的高手之一。


业界“黄药师”的称呼或许一半是对汪潮涌天纵英才、禀赋极高的投资技艺的赞誉,另一方面或许就是对其文雅风流的生活方式的打趣。


汪潮涌与老婆李亦非现在还保留着初恋的激情,常常在世贸中心大楼外的草地上,汪潮涌一边吹笛子,李亦非一边唱歌,唱少年时代的革命歌曲,也唱邓丽君,可谓琴瑟合鸣,常常引来大批老外喝彩。有次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汪潮涌吹笛子,李亦非舞剑,他们觉得这代表了他们笑傲江湖,侠士风尚的心境。


此外,2005年,他宣布投资组建“中国之队”,进军美洲杯帆船赛。成为美洲杯帆船赛150年历史上第一个中国人身影。这个每年耗资数亿美元的决定是由于他的情怀。


“那时,办公室位于如今已不复存在的世贸中心五十多层。每到夏天,大约下午五点多钟,我都会透过办公室窗户,看到大西洋上帆船开进纽约入海口的情景。一边是曼哈顿的摩天大厦,一边是夕阳中帆船在大西洋扬帆。中间是高高矗立的自由女神雕像。那幅情景首先触动了我对帆船运动的爱好。”汪潮涌如此描绘在华尔街上班时每天对着的美景。


不过,这位“武林高手”的海外游学经历,年纪轻轻便掌管数十亿基金的经历更为人所称道。正如多数武林高手之所以成为高手是因为天资聪颖,遇到了贵人恩师,四处游历、增长见闻,而且有一个常人只能望洋兴叹的朋友圈。


恩师朱镕基


18岁,汪潮涌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为第一批研究生中最年轻的一位。1985年,有一天下午他跑步回来,看见副院长在门口等他,并小声对他说:“朱院长刚回来,带回来一个留学奖学金名额,我们研究让你去。”朱院长指的就是当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兼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朱镕基,他去美国考察,巧遇新泽西州州立大学校长,带回来一个奖学金名额。


临行前,朱镕基还告诉汪潮涌说,选专业就选金融。20岁的汪潮涌带着30美元和一只箱子,踏上赴美留学之路。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机遇对自己后来生活的巨大改变。


“当年在清华的时候,朱镕基是我的恩师,他是清华经管学院的缔造者,而且当时他为我们这些研究生请来很多的兼职教授,打开我们的眼界,然后也给我们讲宏观经济这些方面的课程,给我们后来的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包括我们其他的一些同学进入到国家的一些宏观经济的部门、决策部门,做得也很好。”汪潮涌如是形容恩师对于自己的影响。


就在中国的国有的金融机构或者说宏观的经济部门工作了两年,汪潮涌当时是拿一块钱的薪水,完全是抱着一种回报国家、学习在体制内工作的这么一个心愿去工作的。“所以在那两年,给我的这个印象也很深刻,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人生成长的经历。后来转到创投,自己创办这个公司呢,也是中间这两年给我了一个所谓的软着陆、缓冲带,使我对中国的国情有更深刻的了解,不会在创业的时候水土不服。”


华尔街精英回国创业第一人

汪潮涌的人生远非幸运两个字可以概括。从一岁的时候被送到大别山当起别人的养子开始,从带着区区三十美元远渡重洋刷盘子洗碗开始,汪潮涌就体验着比同龄人更深刻的苦难。真正幸运的是,他心中从不缺乏鞭策自己向前的动力。


在美国留学的汪潮涌意气风发,又有些对前途的茫然——这就是他那时的心情。但是,年轻的心满怀希望,虽然初去美国人生地不熟,而在课余,他甚至要去餐厅靠端盘子维持生活,但他坚持了下来,回首那段岁月,他承认极大地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


度过了起初的艰难适应期,汪潮涌很快在华尔街如鱼得水。毕业后,他去了美国著名的金融机构工作,在那里,学习金融投资知识。华尔街是一个金融的万花筒,那里成熟的金融市场让汪潮涌眼花缭乱。而他性格里又有不服输的念头,再加上头脑敏捷,智商超人,他认识到要在华尔街站稳脚跟,首先要做的就是广结人脉。


在广交金融圈人脉,学习他们的理财投资经验时,汪潮涌东方式的勤奋也让他在华尔街受到了重用。当他回国时,已经成为摩根士丹利亚洲区的首席代表,出行乘坐豪华轿车,一年数次国外旅行,还能享受十几万美元的补贴……这些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足以让人艳羡不已。


当汪潮涌也在华尔街上获得成功时,却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中国人在摩根士丹利这样的跨国投资银行中,充其量也就是做到大中国区的负责人,以后的发展就很有限了。”


汪潮涌在美国收到的名片中,很多人都会标上“FOUNDER”(创始人)”的头衔,这是一个特别能得到尊敬的头衔,只有那些公司的创办者才有资格标注。汪潮涌的偶像和好朋友巴菲特,世界数一数二的巨富,也没有这个头衔。


显然,世界上最大跨国投行的地区总裁还不足以圈住汪的“野心”。他毅然决然地在中国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高大上的朋友圈

汪潮涌的朋友有哪些?和股神巴菲特吃过一顿十年后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午餐,和还是路人甲的张朝阳一个办公室办过公、吐过槽,指导王中军投资了之后市值近420亿的掌趣科技[4.81% 资金 研报]等等,更别提他那个顶级富豪云集的帆船圈子。


二十年前的金秋九月,在北京钓鱼台的养源斋,汪潮涌作为摩根斯坦利北京首席代表被微软中国叫去陪客,有幸和当时在中国尚不为人所知的巴菲特以及夫人苏珊单独共进晚餐,为他和盖茨的首次丝绸之路的旅行饯行。两个多小时的就餐时间里,巴菲特就着他钟爱的可乐,与汪潮涌兴致勃勃地分享他的投资理念。当时的伯克希尔没有直接投资中国的项目,但是他们投资的可口可乐、宝洁、美国运通等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都增长很快。


“‘年轻人,相信中国会有巨大的盈利,要相信你自己的国家。’巴菲特这句醍醐灌顶的话深深地震撼了我,也在我心里埋下了创业的种子。”与股神的这次对话让汪潮涌坐不住了。四年后,他辞去摩根斯坦利北京首席代表的职务,创办了的投资公司,而公司的名字就是隐含了巴菲特忠告的“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


1986年张朝阳赴美留学,1996年持风投资金回国创立爱特信。中国的企业家们面对窗外陌生的财富世界,无疑有着太多的困惑与茫然。汪潮涌曾经和张朝阳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张朝阳就不断向他大倒创业过程中融资困难的苦水。而汪潮涌却从中看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开始为民营经济的开枝散叶提供资金养料。


“在一个论坛上,汪潮涌讲了很多,我都不理解,但知晓了一件事,互联网当中,就是游戏和广告比较赚钱,回来我就投了一个游戏公司、一个互联网广告公司。”王中军所指的游戏公司就是掌趣科技,这家公司的目前市值近420亿。后来,王中军对其他互联网细分领域也有投资,但回报不如上述领域。他总结称,“潮涌说得蛮准的。”


除此之外,拥有百年历史的美洲帆船赛也成为汪潮涌富豪朋友圈的一个重要来源。


“功夫在玩外。”汪一直这样评价帆船圈子。曾发生过这样的情景,他和国内一些著名企业家到国外,凭借在美洲杯中树立的名气,他会被邀请参加财富家族的一些宴会,而其他企业家却无法进门。帆船赛敲门砖效应,比起单一的财富,对于国外的王室贵族更奏效。摩纳哥国王阿尔伯特二世、甲骨文总裁拉里·埃里森、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普拉达老板帕特里奇奥·伯特利、CNN创始人泰德·特纳等人都是航海赛事的参与者。


从2005年至今,8年时间,汪潮涌也试图让国内企业家认识到航海运动的高端社交效应。他曾拉王中军、朱新礼、潘石屹、夏华、李东田等国内企业家下水,每次让一两位企业家和“中国之队”同在一条船上,近身观摩美洲杯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