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第十届企业家论坛”记华科大创业企业家现象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如果说13年海外兴起“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家群现象”,那么现在国内出现“华科大创业企业家现象”。

  3年孵育超过百个科技型学生创业公司,高校创业排行榜创业者收益高居全国第一,喻家山下,华中科技大学已然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大军的“黄埔军校”。

  一大帮充满创造荷尔蒙的年轻人在此聚集,历经校园岁月浸润,若干年后,戴上了“创投教父”、“微信之父”、“PPTV之父”、“互联网新贵”等名头,成就了“聚如火,散似星”的佳话,华科大“创业企业家”的密集度惊人。

  出走多年,归来仍是少年。

  本月底,这群从喻家山下走出的近千名创业企业家将齐聚武汉,“资智回汉”助力大城崛起。华科大的共同烙印之下,这群人究竟藏着什么样的创新创业密码?

“华科男”现象:创新创业“滚成雪球”

  华中科技大学正门,关山大道一路向南,十数年间,这条曾经的泥泞小路,变成了高楼鳞次栉比、地王地块频现的财富大道。

  距离3.2公里处,海康威视大楼矗立,成为关山大道上一个地标。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31年前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打造出一个数字监控领域的龙头企业。他最初的创业伙伴,是同届毕业的校友胡扬忠。两人同在杭州中电五十二所,日后完成了从工程师到企业家的人生转型。


陈宗年

  华科大校友龚虹嘉的加入,让海康威视插上资本的翅膀,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创立12年后,市值就达到800亿元,成为中小板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作为天使投资人,龚虹嘉从海康威视获得了近万倍的高额回报,但他的初心,“只是想帮同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在海康威视大楼的卷皮,竟也有着类似的基因。

  2009年,26岁的夏里峰从华为辞职,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寻找创业机会,认识了还在软件专业就读的师弟黄承松。师兄弟合作打造的平价电商企业,如今已是武汉互联网独角兽之一。

  更早几年,还在通讯工程专业就读的夏里峰,结识了姚欣,参与了PPTV的早期创业。一手创建了风靡一时的视频软件的华科男姚欣,他的创业故事,又激励了读高中的付小龙,攒着劲考进了华科大,日后也折腾起了“休学创业”。

  “创业红娘”刘玉教授创建Dian团队,孵化出站520人,已产生54家创业公司。520人中产生54家创业公司的比例,几乎超过了美国斯坦福大学。

刘玉教授给张小龙颁发华科大“杰出校友”奖牌

  创新和创业滚成雪球,原本默默无闻的工科男在商业世界驰骋,世人蓦然发现,“华科男”已经成为一种创业群体、一个创业现象,他们被描述为具有“ CPU 般的大脑,小闷骚的内心,还有亟待爆发的创意与热情”。

创新的共性:共同的“华科大基因”

  张小龙的“孤独”成就微信,产品经理成为“艺术家”,“一个人的地球”透射出哲学的意味……基本没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张小龙,却时时有关于他的爆款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流转。

  当华中科技大学“杰出校友”的荣誉送到面前,张小龙的第一反应是推辞。个人和现实世界疏离,却做出帮助最多人连接的产品,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根植于华科人心底的学校烙印。

  “木讷”、“码农”、“程序猿”的标签之下,可以带着极客的神秘色彩,也有着某种简单和坚定。比如,实用而且实干,就想安安静静地做一款好用的产品;比如,对于自我和他人的困惑,就想用掌握的技术手段去回应、挑战或征服。

  姚欣在寝室码出代码,让千万网友通过PPTV享受看体育比赛的狂欢,这种成就感才是他创业的原始动因。

  张小龙以一己之力搭建Foxmail,在完全不考虑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吸引200万初期用户。

  杨永智带着华科大联创团队的成员打造海豚浏览器,一群技术极客伪装成硅谷公司,很快打开海外市场。

杨永智

  付小龙的创业项目“恋爱笔记”,一开始只不过想解决自己和女朋友谈恋爱的问题。

  技术,是绝大多数华科人创业的关键词。

  1999年,该校电信系硕士毕业生黄立辞职下海,以全部积蓄30万元创立了高德电气,日后,这个做“黑科技”的企业帮助他登顶湖北首富榜。

黄立

  华科大的基因里,又不仅仅只有技术。电信专业的彭韬,打造了颇具文艺范的旅游社区“面包旅行”,学法律的刘超,涉足互联网+,成了粉丝网掌门人。

汪潮涌

  “我们比社会上没有学过理工科的创业者更重技术,更有高科技的敏锐度,更能够理解新产业。我们比其他文科、财经专业的同学拥有更好的知识结构,比自动化、电子或者材料专业的同学更懂市场价值、设计品牌、营销、人力资源。”从华科大走出的信中利创始人汪潮涌如此评价。

实干的力量:每周20小时以上都在创业

  把奔涌的内心,投射于现实,just do it,也许是华科人更能创业成事的原因。

  上网查楼盘信息,是黄铁森团队每天的功课,骑着单车到各个小区周边的水果门店,推销“森果”,这是一个水果零售领域的互联网产品,包括称重收、微信商城等系统,骑着单车创业,有4年了。

  在华科大学着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却曾卖水果,生于1992年的黄铁森的创业很实在。他曾拿到过200万元的天使投资,据说是“跟投资人跑步跑到的”。去年企业已做到近200万元收入时,他第一时间发了微信朋友圈:“每次媒体报道总加个’200万’,说实话觉得挺寒酸的。创业路阻且长,我们熬过了两年多最艰难的岁月……”他的故事进入了央视纪录片《创业街》。

  踏实、肯干、负责任,看起来平静如水,实际上心潮澎湃,内心的激情驱动他们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淘米网CEO、华科校友汪海兵说,这就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华科男。

  和小师弟黄铁森一样,学电气的汪海兵最后做了互联网,而学机械的杨永智和刘铁锋开发了海豚浏览器,刘铁锋还出了一本叫《编程之美》的书,成了IT求职的面试宝典。

  汪海兵创立的冰岩作坊、杨永智创立的联创团队……华科20余个各具学科特色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里,打破专业,超七成华科男在通过各种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迭代”新的创业想法,一分钟都不愿虚度,不满足无变化的生活。6年产生54家创业公司的Dian团队,成员每周20小时以上都在创业。

  12年前就成立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华科大已建立起一整套创造力转化体系,助学生创业落地生根。今年,18万方的创新大厦已启动建设。

校友的抱团:“抱歉让你们赚少了”

  杨永智4年前给自己写的信,让著名投资人钟晓林一直珍藏。在海豚浏览器创立之初,82级机电专业的华科系投资人钟晓林,曾投资这位比自己小16岁的师弟,4年后他获得10多倍回报。

  2014年,杨永智卖掉了海豚浏览器,他没有忙着套现,而是让投资人先退出,每位投资人都收到了他的信:“拿到你们的钱时我诚惶诚恐,生怕打了水漂,现在总算落地了,这次让你们赚少了,感到很抱歉,下次让你们多赚点”。

  之后,杨永智做机器人、区块链、人工智能,都有钟晓林的投资,“所有的我都投他”。数度创业,也有做得没有起色的时候,钟晓林说,就冲那份“诚惶诚恐”,应该给有肩膀的人,更多时间。

  “校友创业投资中,有校友认定的原始股,相当于天使投资,天使投资实际上是拼人品”,华中科大上海校友会前任会长马咏华说,“华科校友创业企业家群”抱团,他们有“孤独而伟大”的一致信仰,为创业而生,百折不挠。

  华科王牌专业光电学院的“休学生”、92年出生的付小龙,曾因获千万元融资成为“创业明星”,创建的“恋爱笔记”项目淡出人们视线,他又扎进了电商领域,但半年过去,还没有融资消息传出,“在产品不断完善和成熟后,再做融资的打算。”

  他这一代的90后创业者们,有中断创业后再创业,有遇到撤资坚持创业,也有海外回来创业。

  “双创大潮”风起云涌,有人退出,有人沉寂,更有人在坚持。

  他们膜拜的那些创业前辈们,也有离场和转型的,创业精神不灭,启明学院各创业团队所在楼层的墙面上,空缺的编号正等着越来越多的创业后来者填补,而那些已存在的名字,几年后,或许还会闪亮在中国的创业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