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35家华科大校友企业签989亿元大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浏览: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金报讯 爱一座大学,恋一座城市。昨日,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在汉召开,身家总和超万亿元的500余位华科大校友企业家共聚一堂,纵论“创新驱动、大城崛起”,共享“新武汉、新机遇”。论坛现场,35家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企业代表,与武汉市相关合作单位集中签约3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89.7亿元,为武汉发展奉上一份“厚礼”。

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已累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300多万。今年2月,武汉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号召校友回汉投资兴业,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结成命运共同体。昨日召开的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作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首场活动,正式吹响了武汉校友“资智回汉”集结号。

论坛现场,武汉市市长万勇动情“喊话”武汉校友:武汉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听一听恩师教导,忆一忆似水年华,感受家的温馨,汲取新的力量。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盛产优秀企业家,喻家山麓走出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和新经济领军人物,共同汇聚成中国经济版图举足轻重的“华科系”力量。

万勇说,百万校友,百万人才;资智回汉,恰逢其时。当前,武汉正全面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为广大校友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他期待企业家校友投资武汉、兴业武汉,共同分享“新武汉、新机遇”。

当天,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张晓仑、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嘉道私人资本创始合伙人龚虹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等一批华科系企业家出席盛会。物美集团等校友企业代表和武汉市相关单位集中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989.7亿元,以实际行动响应“资智回汉”。

当天论坛还发起“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武汉宣言”,倡议校友资本回汉、智力回汉,更多地回母校和武汉看看,更多地采取回馈的实际行动,更好地找准回馈的切入点,有资金投资金,有智力投智力,有项目引项目,有点子出点子,有信息供信息。

校友声音

也许下一个张小龙是你同窗好友

丁宏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我想分享这两天的感受,我们很兴奋,因为我们回家了,城市的父母官喊我们回家,没有一个城市如此惦念、如此牵挂学子和游子。”昨日,作为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会长,丁宏祥在论坛上的致辞格外动情。

丁宏祥说,当前武汉正处在创新发展和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投资武汉恰逢其时。作为创新型大学的典范,华科大可以成为武汉高新科技的创新平台和高新科技产学研创投相结合的生态系统引领者、建设者和推动者。

丁宏祥还向现场的华科大学生提出期望,“也许下一个张小龙(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是你的同窗好友,下一个汪潮涌正从你的身边走过,也许下一个BAT的天才同你打过球,希望你们互相珍惜,互相鼓励,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未来将有逾70亿元投资落地武汉

周云杰(海尔集团总裁)

“这么多年来,海尔一直使用谦卑的心态对待市场,用感恩的心态对待客户,用包容的心态对待伙伴。”昨日,作为企业领袖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分享了自己的经营之道。他透露,未来几年将有投资超过70亿元的多个项目落地武汉。

1988年,周云杰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海尔工作。此次回汉参加企业家论坛,让他深深感受到武汉城市发展格局的大变化。他表示,此前海尔已在武汉有30多亿元的投资,未来海尔还将借武汉大城崛起的东风,在多个领域布局合作项目。

周云杰说,未来海尔在汉发展将注重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一个世界高端制造业的制造中心;二是建立一个现代物流中心,利用武汉区位优势建立大物流平台;三是建立一个研发中心,校企合作打造创新孵化器和加速器,吸引更多人到武汉创新创业。

建设军民融合研究院和产业园

黄立(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国260家大制造企业的利润总和,还比不上一个苹果公司。”在昨日的演讲中,黄立直言,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困难,就是原创性科技创新不足,造成“货是中国货,芯是外国芯”的尴尬局面。

黄立说,作为一名华科大人,回报母校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母校教授的为人之道和知识力量,服务武汉、服务社会。当前,武汉提出“新民营经济”的概念,使他眼前一亮。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民营企业,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他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高德红外下一步将发挥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这一核心技术优势,构建一个平台,将数百家各行业的企业联合起来,做大规模化产业。同时结合在导弹武器系统方面的优势,建设一个军民融合的先进系统研究院和产业园。

签约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及服务业

据了解,昨日的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中,物美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汉布局全渠道新零售项目,积极参与武汉商业企业混改,打造服务武汉市民的零售网络体系,同时为我省农产品出省提供硬件保障。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放,此前在华科大校园度过24年光阴。此次回汉,他代表所在企业带来140亿元的大单: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交通工程建设投资集团战略合作项目签约,投资100亿元参与武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有投资40亿元的湖北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项目。

中锐集团总裁李斌,2001年从华科大土木工程系研究生毕业。昨日,李斌与武汉相关单位签下“中锐地产科技小镇、教育和产业园”项目。他透露,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主要打造一个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国际学校,以及通航产业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面积2000多亩,目前正在选址中,年内项目将正式启动。

华科大将建18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基地

1976年,中国第一根光纤在武汉诞生;1980年,华科大成功研制第一台一千瓦二氧化碳激光器;1982年,中国第一条实用通信光纤光缆在武汉铺设;1998年,华科大黄德修教授首倡建设“武汉·中国光谷”;2001年,国家批准建设“武汉·中国光谷”;2003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获批成立;2010年,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突破千亿元……昨日的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在“创新驱动、携手并进——名城与名校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中,用一张曲线图,形象展示华科大与武汉交融共生,共同发展的“路线图”。他认为,名城是孕育名校的摇篮,名校是成就名城的希望。

他透露,下一步华科大将深入融合武汉“双百万”工程,计划投资8.6亿元,打造一个18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涵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企业加速发展服务基地,让大学生在这里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