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震惊!原来《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还可以这样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2日   浏览:

近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课堂上出现了这样的情境:

情境一:“校园的路上,图书馆自习室里,是否总有心动的Ta不经意间撩过你的心弦,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当时的怂,事后的懊悔,错过了不少机会和缘分。如果是你,如何克服这种现象?”

情境二:“你是一个守时,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某天,你的女朋友约会迟到了2h,见面之后也没道歉。在不有损感情/尽可能降低对方生气的可能性的情况下,如何表达你的不满,以及希望她做出改进。”

当你在课堂上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你该怎么办?

肯定有童鞋会问,你们上的是《恋爱心理学》吧?

不!告诉你,我们这课叫《电气工程实践基础》。

啥?

是的没错,里面还有撩妹攻略和脱单指南呢

近日,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这门课在学生中间一下就火了,同学们纷纷感慨,原来《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这一看似枯燥乏味的课程竟然还可以这样上!是的,上面场景就出自这门课程中的模块之一——创新思维训练。

原来,这是任课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设定模拟情景。目的在于通过这样有趣的情景,让同学们体会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及其5个步骤:移情—定义—创想—建模—测试。具体来说,就是帮助有疑难问题的同学在设定的转移情景中去解决问题,运用“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等手段对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发散性设想和分析,再通过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展示、给出对策,在身临其境式的体验中加深学生对“创新设计思维”的理解。

【图】学生课堂头脑风暴

【图】课堂分组情境展示

据悉,《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课程是电气学院在国家“双创”教育的背景下,通过整合《电工实习》和《认知实习》等课程的经典内容,对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等进行改革的一种尝试和探索。相比原有课程,该课程新增设了6个模块,分别为:设计思维训练、开源MCU培训、电子测试设备使用培训、电工技能培训、数字制造培训和创客竞赛模块。

【图】李传老师在讲授创新设计思维

为了进一步地了解课程,我们找到了这门课程的主要负责人、电气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尹仕老师。

小编:尹老师好!听说《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这门课是今年首次面向16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全新课程,您能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门课程吗?

尹老师:同学你好!这门课程叫《电气工程实践基础》,顾名思义就是面向电气学院学生开设的一门工程实践基础课程。目的在于培养电气大类大学生工程设计思维、工程实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门课程整合了传统的《电工实习》和《认知实习》的经典内容,又增设了设计思维、开源MCU、数字制造等6个新的模块。在教学过程中,以电气工程学生的需要为导向,以“创客竞赛”为载体,通过集中训练、模块学习、创客竞赛展示等形式,将同学们创新创业意识的养成、设计思维的培养、工程实践知识的学习、实践技能的训练以及电气学科的认知贯穿起来。

小编:电气学院是出于什么考量给学生们开设这样一门课程呢?

尹老师:实践教学体系对于电气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的双创教育背景和国家积极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创新驱动战略的形势下,电气学院要积极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电气工程实践基础》这门课程从培养同学们的工程设计思维、工程实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出发,通过同学们制作开源电子产品和来源于同学们自己策划的创客竞赛的实施,让同学们了解对于一个产品,从迸发出想法,到将想法转化为需求,再将需求转化为功能,最终到产品的实施,上线推广甚至衰亡的过程,着重培养同学们自主实践、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产品的生命周期、对工程的系统性有更深刻地理解。

小编:尹老师,这门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模式上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尹老师:在课程内容方面我刚才给大家介绍到整合传统实践课程的经典内容,并增设新的模块。那么在形式上,这门课程引入合作学习和真实情境学习,并在部分课程的考核过程中比如创新思维训练模块中,要求学生自己编制评价量表,更为注重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做到了从以往传统教学中以“教材、教师、教室” 为中心到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和学习效果”为中心的转变,鼓励学生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培养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做自我主动学习的主人,而教师的核心任务则更多地是注重课程的顶层设计及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估。

另外这门课程借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将培训内容、培训资料、培训器材及评价提前告知培训学生,将培训需要的场地、设备和器材向培训学生开放,让学生成为创意与实践的主人,让教师成为学生创新实践的设计者、引导者、支持者、辅导者和合作者。

小编:那么尹老师,在这门课准备和开展过程中,有没有遭遇一些困难?

尹老师:由于今年是首次开设这门课程,困难还是有的。首先感谢电气学院的领导以及任课老师们对这门课程和学生们的重视和支持,为了能让同学们切实地得到锻炼和发展,学院首先成立了课程建设小组,对课程进行全面规划,并安排了充足的教学经费予以支持,还鼓励众多教师积极地参与到课程的教学当中。但期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课程主要在实验室开展,但现有的实验室不能满足开放式教学需要,导致教学活动效果受影响。

感谢同学们对于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和理解,同时学院和老师也在积极地协调解决问题,无论怎样,只要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打开视野、建立系统的认知,一切都是值得的。

小编:从课程的开设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院和老师们对于我们的重视和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为绽放设计思维之花、感受开源硬件之美而夯实工程实践基础。谢谢尹老师,也谢谢学院的领导老师们!

课堂剪影

【图】开源MCU培训模块——课堂学生作品展示

【图】开源MCU培训模块——同学在调试开发板

【图】电工技能培训模块——同学们学习安全用电与三相异步电机 

【图】同学们动手学习低电压配电系统接线原理 

 

【图】数字制造模块——同学们3D打印作品

 

【图】学生课堂合影  

供稿:实验教学中心  供图:王鹏宇 张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