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浏览:

原标题:全省八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目录显示

新能源与材料产业人才需求最大 年薪10-20万岗位最多

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陈会君、通讯员马丽、陈维)5日获悉,省人社厅日前编制了2016-2017湖北省八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目录。目录显示,从区域看,武汉市高层次人才需求最多,其次是咸宁和黄石;从行业来看,新能源与材料产业需求人数最多;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成为吸纳人才的绝对性主体。

  此次调查由省人社厅主办,武汉市智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协办。调查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期间,通过电话访谈、走访园区、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对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与材料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八大重点产业领域的12700多家企业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进行逐级调查汇总,共收集1180余家符合要求的原始数据样本,在此基础上进行筛选、分析、汇总。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明确全省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意义重大,希望通过全职调入、投资创业和柔性引进等多种形式,聚集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从岗位结构分析——

  技术研发岗需求量最大

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目录》包含17个市州,102个区县及所属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各类产业园区等1006家企业的2390个岗位,共计需求高层次人才6692人。

  其中,重点调查了湖北省八大产业中的高级经营管理及业务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四类人才需求。技术研发岗位数所占比例最大,占比为42.2%,远高于其它岗位。

  不同领域的人才需求差异也较大。生物医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三大领域需求最多的均为中高级管理人才;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与材料产业四大领域对技术研发人才需求最多。

  从学历结构分析——

  生物医药学历要求高

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此次调查发现,本科学历在全省八大产业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中所占比例最大,高达60%,远高于其它层次学历人才所占比例。

  不同产业领域的企业中各学历人才比例不同。例如,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人才学历分布比例为:博士6.8%、硕士14.8%、本科53.8%,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这一比例为博士1.1%、硕士2.25%、本科69.7%,现代服务业领域博士需求比例为0%,学历要求主要集中在本科和大专。

  总体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与材料产业三个领域人才学历比例差异不大,生物医药产业对人才的学历要求相对较高,硕博人才比例为21.6%。

  从薪资结构分析——

  年薪10-20万岗位最多

湖北八大产业急需高层次人才 新能源需求最大

  全省重点产业企业中,30岁为高层次人才的最佳期望年龄。《目录》人才需求中有83.2%的岗位对人才年龄的要求都在25岁及35岁之间,年龄要求在40岁以上岗位占比2.9%。另外,只有5.55%的岗位明确提出职称要求。其中,要求中级职称占大多数,在有职称要求的岗位总数中占比57.1%。

  总体来看,年薪10万-20万的岗位数量最多,占比达48%,其中武汉地区的岗位中,年薪在10万-20万的占比高达72.4%。年薪10万以下的岗位数量占总数比例达36%,主要分布在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州。年薪在40万以上的岗位占比1.6%,主要分布在武汉、黄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