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任华科院长,提出“学研产用”新模式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浏览: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潇潇)记者30日晚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作为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的黄晓庆回到母校华科,担任该校电信学院院长。

“聚焦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域,作为学院研究和教学的发展方向。”昨晚,对于自己这一个全新的身份,黄晓庆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希望实现教育和产业的融合创新,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并提出“学研产用”新模式。

作为科学家的黄晓庆是疯狂的,这一点从他的求学经历就能略窥一二。1982年,19岁的黄晓庆,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随即赴美留学,成为华中科技大学自费赴美留学第一人。黄晓庆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职的经历,使他在光接入网系统、流媒体、多业务移动软交换以及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见解,创新性地提出了“网络即交换”的软交换理论,发起成立了国际软交换组织,开发了世界第一套软交换系统及世界第一套运营商级流媒体交换、IPTV系统。

记者在今年6月举行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大会上首次见到黄晓庆,时任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的黄晓庆作典型发言,畅谈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制造,认为武汉人工智能将大有可为。

“当时我在北京工作,还没有回汉的计划。”黄晓庆向记者描述,之所以回母校任职,不仅是华科校方的邀请,也是武汉市政府这项资智回汉工程促成的结果,加上自己本身也是华科的毕业生,回报母校理所当然。

据悉,黄晓庆还是美国UT斯达康公司联合创始人,曾任美国UT斯达康公司高级副总裁兼CTO(首席技术官)。回国后,他领导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创新性地提出了为运营商建设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应用和终端三大基础设施的战略构想,推动TD-LTE成为B3G国际主流标准,开发了终端核心基础软件(OMS),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通信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