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讲座】校友姚欣:人工智能浪潮与创新趋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浏览:

11月9日晚,我校99届校友、PPTV创始人姚欣来校,以“人工智能浪潮与创新趋势”为主题,与大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AI浪潮势不可挡
姚欣校友对当今AI的局势做了简要的分析。他用王力宏2017年的新专辑同名单曲《A.I.爱》为例,借以说明AI早已经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当中。由此引入讲座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AI现在如此火爆?”通过罗列各项AI相关技术近几年的发展曲线,以及创业者们对于AI的态度,即6成创业者都在考虑或已经拥抱AI。姚欣向学弟学妹们发问,“为什么AI最近这几年发展这么快?”

AI发展三要素:算力、算法以及数据

姚欣校友向大家展示了支撑AI发展的三大要素——算力、算法以及数据,这也被称为“人工智能的‘三驾马车’”。算力,亦指计算能力、计算效率。GPU、TPU、FPGA等多种计算架构的并行,以及云计算的兴起使得计算效率有了大幅提升,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硬件成本,刺激了商业领域对AI发展的研发投入。算法,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也得到长足进步。最直观的就是,从传统的程序员学习,发展为现在风靡的“机器学习”。数据,由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双双引爆,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各行各业都积累了大量的后台数据,从而让机器人利用海量数据学习成为可能。

AI如何商业化

“AI如何商业化?”这也是广大创业者非常关心的话题。姚欣认为创业首先要“关注”。关注技术和痛点,学会从普遍却又不正常的现象出发,思考 “不正常”背后隐藏的商机。以PPTV为例,当年他正是敏锐发现了世界杯比赛中隐含的机会,找到大学生看球难这个痛点,才萌生了PPTV这一产品。姚欣还提出,早期成功的关键就是要尽快找到某种正循环。例如,PPTV的使用者越多,用户体验就越好,从而又能吸引更多的使用者。他还介绍了一个对于创业公司十分重要的概念,“PMF”。全称“Product-market fit”,即产品-市场契合。硅谷大神马克•安德森曾经提出“初创企业的生命周期可以分为两部分:找到产品-市场契合之前和找到产品-市场匹契合之后”,足以看出产品是否能找到市场并满足这个市场,对于初创企业能否活下来有极大的影响。

姚欣提醒学子们不要试图拿着技术去找需求,而是要从需求侧出发,避免“手中有锤子的人,很容易把世界上的一切都看成是钉子。”在他看来,供需模型中,相对稳定的是行业场景以及用户痛点,是需求方,而不是供给侧的技术方。所谓风险投资,是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的稳定性。
如何辨识AI创业机遇?姚欣认为,首先要明白产业分层模型中各个层级的固有属性以及相应的优缺点。其次要学会用历史规律来推测未来趋势,也就是计算、交互、连接三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将数据作为AI商业化的核心资源。第三,要深度理解自己所在的行业,了解To B和To C的异同,尤其是各自的核心逻辑。

讲座最后,姚欣引用卡尔•萨根《伊甸园的龙》中的《宇宙年历》,提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奇点临近的时代,迭代速度越来越快。你,准备好了吗?”掌声雷动中结束了此次分享和交流。
当天下午,姚欣专程赴启明学院参观和座谈,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校团委副书记李嵩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上海浦东新区团委、科技和经济委员会、IQWORK等政府和企业人士随性参访。

姚欣校友被聘为华中科技大学点石创校第二期任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