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沙龙】10倍好的产品——科技创业心得分享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浏览:

2017年11月24日晚7点,启明学院亮胜楼305教室举行了创+沙龙——科技创业分享,由杭州代码狗科技有限公司CEO覃健祥主讲,参加此次分享主要是创新创业辅修班同学和科技创新兴趣爱好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身创新创业行列。但如何在创业浪潮中一招制胜,怎样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了创业大军面临的关键问题。在本次分享会中,主讲人覃健祥结合自身15年的创业经历,分享了高科技领域创业的常见问题和他独树一帜的解决方法。

首先,覃健祥介绍了他的个人创业历程,他是多个高科技公司创始人,专利发明人。历任博客中国创始工程师、阿里巴巴技术专家、香江集团电商总经理。覃健祥是华中大生科院2004届校友,他在就读生物技术专业期间加入计算机兴趣小组,并于2001年获得航天海鹰杯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02年加入博客中国创业团队,成为创始工程师。入行15年,覃健祥一直奋战在创业公司或者大公司的创业型团队中。2015年离开阿里巴巴,覃健祥创办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运维平台——OpsKitchen。公司致力于建设主要面向中小型公司和传统企业的自动化运维的 SaaS平台——“ 运维厨房 ”(OpsKitchen)。商业计划书一经面世即获多个投资意向,估值超过5千万。与海外竞品 VirtuStream(融资 1.14 亿美元)、Puppet(融资 1.07 亿美元)、Chef(融资 1.05亿美元)、RightScale、Ansible 等知名企业相比,运维厨房拥有⼀个上述企业都没有的优势——全图形化界面,无需进行编程操作,真正实现全自动化运维。公司有一支高学历背景的团队,50%来自阿里巴巴,83%来自上市公司,17%是海外归国高级人才。CEO及CTO拥有15年以上开发经验,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具备平均 5 年以上软件开发经验。

论新形式下如何选产品方向,覃健祥总结了四点:1.要代表行业先进生产力,顺势而为,不搞人海战术;2.要对社会做出贡献;3.要产品平民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4.选择可规模化复制的产品。

如何在资金和规模小的情况下打造自己的公司?首先技术含量要过硬,拿出比其他公司10倍好的产品、前期不完全依赖外界投资,自己造血、并且量入为出,既优待员工也要减少不必要的开销。面对巨额融资的同行和巨头公司竞争,他讲述了技术壁垒、运营护城河、生态圈三大保障。
相信很多准备创业或对创业感兴趣的人都想知道,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类型?首先,创业者须志存高远,“求其上则得其中,求其中则得其下”,人的发挥总会比和自己想象中存在差距,因此科技创业者的选择不是“小日子”而是更高的目标、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勇敢果断。投资人喜欢自我驱动的人、喜欢具有领导者能力的人,具有人格魅力能在创业过程中先吃苦、有“造血”能力的人。
创业可以收获能力的成长,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物质财富,但创业也有门槛,创业的门槛高吗?覃健祥幽默地谈到:“创业不是别人说的一定要卖房卖车才能去做。”但创业也有门槛,首先要有启动资金,启动资金的来源有自投、天使投资、政府补贴、众筹。需要提前考察市场需求,具有IT资源的人和办公空间。

在讲述过程结束后,同学们向覃健祥提出了许多关于科技创新的问题,他一一耐心解答,这场生动愉快的心得分享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