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沙龙】硅谷创业教父霍夫曼:如何实现初创企业的完美蜕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浏览:

12月16日,第26期“创+”沙龙在启明学院305教室拉开帷幕。伴随热烈的掌声,创始人空间(Founders Space)主席、硅谷创业教父史提芬·霍夫曼作了主题为《如何成为下一个独角兽企业》的演讲,与Huster们一起畅谈创业那些事儿。众多学子聆听了史提芬·霍夫曼的激情演讲,现场座无虚席。

经验分享:成为“独角兽”的必备要素

“在创业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困难,大部分人会失败,少数人会成功,一旦成功那么就前途无量。”怎样成为那些少数成功派里的一员呢?霍夫曼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给出答案。

在霍夫曼看来,投资者最乐意也最渴望投资的无疑是“unicorns”(独角兽)。它们增长迅速,前路光明,在初创期发现它们,是顶级投资人的必备技能。在投资者眼中,如果一个start-up具有优秀的团队、广阔的市场(包括潜在市场)、精准的客户定位、独特的“配方”和设计性的思维,并且紧跟时代浪潮。那么它就有极大可能在未来成长为行业中的“独角兽”。

 

在这众多因素中,霍夫曼尤其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他反复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寻找优秀的队员组成优秀的团队,因为“在创业过程中,想法会变,产品会变,市场会变…什么都会变,只有团队不会变。有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你就可以不断尝试,直到找到好点子并实现它;而如果没有优秀的团队,再好的创意也不可能付诸实践”。

此外,看准浪潮也是霍夫曼着重提及的一点:眼光落后,没有悬念的失败;而眼光太超前,亦会失败。以VR为例,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项目,可专注VR的初创企业成功融资的案例少之又少,不仅因为大量技术难题还未解决,还因为向消费者普及的难度系数太大,这些就意味着漫长的获利周期。而获利周期越长,取得融资的难度系数便会呈几何倍数增加。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都是当下的热点,前景十分美好。
霍夫曼还提及了设计思维,认为这是一个团队里面的点睛之笔,就如同苹果的设计引领了行业一样。一个成功团队离不开出众的设计师。

自由交流:用自身经历传播正能量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霍夫曼也一一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史提芬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定要多尝试不同的事,多见识不同的物。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自己的兴趣所在,才会有永不消减的热情与勇气去追寻、去探索、去践行。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书写者,不要耗费一生去写一本索然无味的书,而要用信念和激情成就人生华章。他还鼓励同学们自我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吸收新信息、不断挑战新事物、新领域,这样才能在机会到来之际将之紧紧抓住。热情洋溢的即兴演讲激起同学们的共鸣,赢得满堂喝彩。

最后霍夫曼热情地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整场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史提芬·霍夫曼,人称船长, 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现任Founder Space联合创始人。创始人空间(Founders Space)是《公司》和《福布斯》杂志评选出来的排名前十的孵化器,区别于一般硅谷孵化器,Founder Space更着力于全球性的资源连接与整合,为全球各地的创业团队提供顶级的国际化支持,至今已孕育出100多组团队,其中六成来自海外,1/3来自亚洲,这些企业包括wise.io、Airpai、Meetinghero、BOXC、RedClay等。Founder Space开发的创业课程在全球名列前茅,被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的50多家全球合作伙伴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