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响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站——创+沙龙:树米科技CTO暨家愉谈eSIM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3日   浏览:

“是什么让你放弃朝九晚五,开始没日没夜的创业生活?”

“鸡汤点的说法是不甘心平庸地度过一生。也可以说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暨家愉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进入了大数据这个朝阳行业,同学们都说他拿到了同届毕业同学中最高工资。他也确实在毕业两年时间还清了学费借款,先后买车买房并且结婚。

那时候他还不到30岁。当时工作状态是:因为公司允许WFH,所以他每周去公司时间可能是2~3天,甚至一周都不去一次公司。去公司的话,也没有固定的时间,甚至比朝九晚五需要的时间更短。在不去办公室的日子,他一般可以睡到8点多起床,开个晨会之后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公司业务的特点,每天的工作量真的很小。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直到有一次training改变了他。

作为项目的Team Lead,暨家愉需要给其他的人做training。其中一个组员是他们甲方的一个架构师,大概50多岁。即使花了很长时间教他如何使用脚本去写一个编程任务,他仍然学得很吃力。本来暨家愉认为应该一天可以上手的任务,居然花了好几天才讲明白。一个在大公司里面安逸生活惯了的程序员,对于新技术革命的打击真的可能是毫无抵抗能力的。

这件事让他开始反思:“如果每天过这么安逸的日子,我离变成一个他这样的人还有多远。”

为了更好地把握自己以后的道路,找到更好的自己,暨家愉开始了创业。

4月18日晚7点,由启明学院主办的第27期“创+沙龙”在启明学院12楼众创空间成功举办,此次我们邀请到的就是这位“不甘平庸”的创业者——树米科技的CTO,暨家愉。

树米科技专注于移动商务通讯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是一家专业从事增值电信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2年创建,但已经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资深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全国三网合一短消息类服务第三方短信平台接入代码。在移动商务的平台技术、应用产品、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等领域与其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并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树米科技目前专注和研发的是eSIM技术,通过这次分享会,我们了解到:

eSIM,即嵌入式SIM(embedded SIM)的缩写。顾名思义,与传统可插拔的SIM卡不同,eSIM是将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中,最终让SIM卡槽消失,让设备拥有更轻薄的机身,并可实现与终端直接交互。它通过APP或者云端,在全球范围内将终端智能设备连接到所选择的当地网络,让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网速的状态。

首先它具有灵活性,其次它拥有更高的安全性,能适应更恶劣的环境,而且对于手机的轻薄化是有极大帮助的。

SIM卡与手机联手走进了空前繁荣的智能手机时代,并使电信运营商虽然只有向用户销售SIM卡一种主商业模式,却创造了二十多年的辉煌。虽然eSIM卡的出现可能不会直接颠覆运营商现有的商业模式,但可能会加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eSIM技术无疑是一次跨时代的创新。

经过暨家愉精彩的讲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对这一新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同学提问暨家愉,想知道他是怎样获得这个创业Idea的。他的回答是:在出国之后,即使办了三个运营商的国际漫游,仍然上不了facebook和google。这是为什么呢?存在是不是一定合理呢?基于这个就想到要开发eSIM技术。

“这是为什么?存在是不是一定合理呢?”我想,每一位创业者对创业的第一次构想,都是来自于这样的疑问吧。其实很多好的idea就潜藏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如果你能在日复一日使用的产品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设计中察觉到异样、甚至说感到极端的不合理,那可能就会开启你创业的第一步。

暨家愉是一位有勇气,敢想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但同时也是一个理性的,智慧的管理人。他说:“对于可能威胁到其它运营商利益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作为后进的创业公司,一开始不希望动静太大,因为动静大反而会造成阻力。我想尽量营造一种我们并没有动运营商奶酪的感觉。”

最后,暨家愉表达了自己来华科演讲的另一个目的。除了和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之外,他还想在这里找到优秀的数据分析人员和数据工程师,让他的创业梦想完成得更加圆满。

暨家愉的想法、经历已经让在座的各位都赞不绝口,最后他对华科学生表现出的期望和肯定,也让我们非常感动。掌声久久没有停止,我想这个掌声是送给每一个像暨家愉这样的年轻的创业人。


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启明学院“创+”沙龙,原企业沙龙,致力于引入业界优质资源,为在校大学生了解行业、市场、技术等最新趋势前沿搭建平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企业专业人士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往期创+沙龙一览:

【总第1期】创业的0到1  2015.3.14

【总第2期】Ruby on Rails 2015.3.22

【总第3期】虚拟与现实 virtual you virtual me 2015.3.29

【总第4期】工程师的梦想  2015.4.9

【总第5期】创业谈之困境2015.4.20

【总第6期】后APP时代的移动玩法 2015.6.6

【总第7期】房产O2O创新探索 2015.9.29

【总第8期】Mac4me苹果高校技术与创业交流 2015.10.16

【总第9期】HTML5游戏开发的技术交流 2015.11

【总第10期】Spark与性能优化 2016.3.5

【总第11期】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是与非 2016.3.23

【总第12期】汽车自动驾驶中的视觉技术应用与剖析 2016.4.23

【总第13期】VR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景 2016.05.12

【总第14期】设计的故事2016.06.05

【总第15期】小红书,全世界的好东西 2016.09.18

【总第16期】设计创造辨识度 2016.09.20

【总第17期】Making Things Happen  2016.11.28

【总第18期】会思考的软件  2017.03.09

【总第19期】人工智能技术入门及其行业应用  2017.03.23

【总第20期】聊聊那些课堂上学不到的  2017.04.07

【总第21期】亚马逊先锋技术课堂  2017.06.12

【总第22期】走近Intel  2017.09.06

【总第23期】人工智能软硬结合创业之路  2017.09.28

【总第24期】中国独立游戏:新机遇和新模式 2017.10.19

【总第25期】10倍好的产品——科技创业心得分享2017.11.24

【总第26期】硅谷创业教父史提芬•霍夫曼谈世界投资趋势2017.12.16

【总第27期】对话哈佛,筑梦未来 2018.03.17

【总第28期】虚拟SIM为智能硬件企业赋能201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