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周伟:创业十年,又回到童话般的世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1日   浏览:

雷军在其母校武汉大学的小米新品发布会刚过去一周,周伟也把乐行天下新品发布会定在了自己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深圳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平衡车研发制造者,更是平衡车及微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本次发布会的主角是P2微电动车,以良好的安全系数为最大亮点。同时,周伟在发布会上也介绍了独轮平衡车V10和V10F。

回到母校的周伟仍像十年前的华科男孩一样,一身黑衣,文气十足,简单而朴素。十年的创业之旅对周伟而言,是“一个学习的十年”。

在森林大学里“探险”


1986年,周伟出生于湖北襄阳,2004年周伟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开始了在森林大学的求学之旅。对周伟来说,华中科技大学是个童话般的世界,郁郁葱葱的树木,早晨晨读的男男女女,永远爆满的自习室以及蹬不上去的绝望坡构成了大学的样子。“那时我们的男女比例真的是7:1,原来童话里一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事情是真的。”

大学时代的周伟便对机器人产生的浓烈的兴趣,大二的他加入了机器人俱乐部,开始参加各种机器人比赛,“我跟我的团队经常做到两三点,太投入了所以一点都不困,早上七点又去上课。”周伟在机器人的世界里不仅得到了技术上的不断突破,还收获了5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若比特团队”。

周伟大三时便备战中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参赛的三个“类人型双足直立行走机器人”身上的每个零部件都由他们亲手设计制作。最终,这三个“孪生兄弟”在大赛上一举夺冠。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周伟认为就是应该使劲折腾,他想告诉华科的学弟学妹们,“大学就是应该折腾,因为你折腾不会失去任何东西,那时你还是一无所有的,所以只要折腾就会获得。”

“在华科开启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探险,创业。”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的支持,再加上对机器人前景的信心,周伟在大四时便和团队成员开始创业,同时继续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

     乐行天下:快乐地行走于天地间

2010年周伟毕业后,和团队一起开发过冰柱清理机器人、防爆机器人、管道清理机器人等产品。但深入了解后周伟发现:工业机器人产业在中国前景不理想。国内低端机器人市场已经一片红海,日本、韩国、 德国等巨头早已抢滩入驻,并没有他们插足的机会。高端机器人市场虽然有文章可做,但是现实条件并不成熟,中国原材料落后,基础加工水平过低,让他们在高端机器人市场中举步维艰,难以施展拳脚。

种种考量之后,周伟选择了做智能平衡车,并且在2012年成立了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现代交通出行让人并不快乐,人均面积越来越小,人口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交通发展速度。”因此,周伟将“乐行天下”解释为“快乐地行走于天地之间”,并把快乐带给所有人。在他看来,市场上更需要便捷、极致紧凑并且张扬个性自由的交通工具。

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以平衡车和智能出行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在2014年完成了A轮融资,周伟也于2015年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随着平衡车市场的发展,周伟意识到虽然平衡车轻便快捷,但是它牺牲了用户的舒适性,所以2016年周伟在德国发布了P1微电动车。周伟这次回到母校华科,为大家带来的则是最新的P2微电动车,后者在续航、爬坡和过弯能力上均有所改进。

与母校华科的情谊

周伟和母校华科的联系在创业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断过。乐行天下的创始人团队六人均来自华科并且现在仍然在公司,并且,在乐行天下公司内部依旧有很多华科人的身影。周伟不仅把新品的发布会选在了位于武汉的华科母校,并且2017年在武汉设立了乐行天下分公司,与母校在研发领域有多方面的合作。

2016年乐行天下进军海外市场,面对不熟悉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周伟面临了很多困难。周伟将自己面临的问题与师兄杨华君分享,杨华君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了周伟很多意见,并且引荐了一批海外建设的人才给乐行天下。在杨华君看来,周伟是个有梦想的人,乐行天下也是个有使命感的团队。杨华君后来也成为乐行天下的投资人。“我非常感谢母校和校友对我的支持,师兄师姐都很务实,在我很困难的时候都给我了很多支持,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周伟说。

创业十年对周伟来讲是个学习的过程,从创业第一天到公司成立,再到A轮融资,再到推陈出新的新品发布,周伟每天都在学习。“我从学生创业一步步走到今天,其实走了很多坑。所以我建议学生先不要去创业,去大的体系先学习一下避免入一些坑。”虽然乐行天下在海内外的平衡车及微电动车市场中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但是周伟自认为自己离成功还很远,还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学习。这一次,他选择了让创业的探险发生在理想中的“童话世界”里——武汉,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