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创响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站 :第四届“互联网+”校赛激情开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浏览:


6月9日上午九点,伴随着朦胧细雨,“创响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站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初赛在启明学院12楼拉开帷幕,来自各个院系的75个项目团队信心满满地正式开始了他们“互联网+”征途的第一场正式答辩。

自今年3月启动“互联网+”大赛报名以来,我校学子积极响应,共计有271个团队正式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公益创业、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六个领域。经过评委们的初步筛选后,最终有75支队伍脱颖而出。为减少优秀项目被“错杀”的几率,今年初评在材料审核基础上引进了面试环节,并据此最终决出决赛队伍。

入围项目立足国情,紧扣“环保”、“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时代热词,既有恒力华振这样致力于为传统制造业赋能的“智能制造”项目,也有像感知i家一样通过打造智能家居系统助力医养结合的智能家居开拓者,还有像知识帮这样着眼于打造精准知识扶贫平台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创业项目……


在本轮面试环节,比赛采取了自由展示+答辩的形式,参赛团队以PPT等形式向各组评委老师单独进行展示和陈述。评委老师根据大赛评审规则,围绕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四个分类在综合考虑商业性、市场前景、团队协作、创新性、社会意义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从项目表现和现场表现两个角度给出最终得分。


久闰投资、华汇创投副总经理蒋正轩、众海投资投资总监杨蓬、创业天使导师陈刚、华工科技孵化器副总经理李晓彦等受邀担任评委。他们积极发问,与各团队成员就项目的方方面面进行热烈讨论,并从自己专业的视角给出中肯的建议,使得整个环节充满了智慧的火花,成为一场头脑风暴,让双方都获益匪浅。Odor Box的成员告诉我们,直到比赛当天上午团队的调研还在继续,许多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还没来得及分析与解决。“一开始老师们的犀利发问真的令我们有些紧张,但老师们的一些建议也确实令我们豁然开朗,让我们对从调研中看到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初步的解决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互联网+”大赛相比以往三届的一个亮点是突出“海丝”特色,构建国际大赛平台,努力打造一场精彩非凡的全球双创盛会。在人头涌动的路演大厅里,在诸多积极备战的参赛队伍里,留学生曼迪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16级电气本科生,他也带着他的PGWB_MwangoXTech参与此次盛会。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的。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经历三届,先后在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办,累计有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已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华中科技大学于2016年承办了第二届“互联网+”,在近两届“互联网+”大赛中成绩斐然,取得七金一银的优异成绩,金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一。“粉丝网”、“树米科技”、“极目智能”、“M-cloud”等项目更是赢得了投资人的青睐,充分展现了华中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