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业从0到1”,听学长大咖分享创业经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浏览:

打算创业却犹豫不决?

有想法却不知如何实施?

为了解决我校具有创新意识、创业想法的学生群体在创业中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武汉青铜创业十杰、木神机器人公司CEO辛亚运博士于2018年5月11日举办了这场“创业从0到1”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分为分享创业干货、趣谈人工智能、大咖圆桌会议三个精彩环节,除了木神机器人的精英团队之外,还邀请到了元生智能科技CEO刘超军、武汉小嘿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喆、恋爱笔记创始人付小龙、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唐路遥、十六平方创始人商凌枫,为同学们提供了全面的创业方案、精准的创业建议;在这场分享会上,我们可以看见同学们和大咖学长的零距离交流,碰撞出了创业思维之火花。


1为什么要创业?

“创业是一件没有天花板的事。大家学习了十几年,是可以看到天花板的,会遇到瓶颈期,遇到怎么也突破不了的时候。我不创业的话,可能就是在学校里,穿着运动鞋,下午四点就下班,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这是辛博士的创业起点。

他说,20~35岁,是人生的最佳突破期,精力最旺盛,最容易完成“从0到1”。作为在校生的我们,可能一穷二白,可能没有人脉,但是我们有低成本的时间。很多中小企业,他们也在市场中挣扎,但是他们耗不起,可能支撑不了多久就垮了;与之相对的学生创业群体,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在市场夹缝中生存,并且可以借助专家看不懂、国内做得少的实验室经验,等待一个市场爆发点。而且在学校,最容易找到我们的合作伙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到对应的学院去找,一旦出了学校,就很难再寻觅到这么优秀的人才资源了。


也如黄院长在本次分享会开始前的讲话一样,学校一直致力于给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同学提供帮助。正是因为学校存在创新创业信息碎片化,学校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够这样一些问题,才新建了启明学院11、12楼的众创空间,对全体学生开放。如果同学们在创业初期面临到各种问题,不知道找谁求助的时候,其实就可以求助启明学院,以及学校的各个创新创业机构。学生创业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得到学校的支持。比如木神机器人公司现在就在启明学院提供的11楼的免费场地进行日常的研发工作。


2怎样得到更多的融资?


小嘿科技CEO王喆说:“首先,我们不应该把目标放在更多融资上,我们应该想,怎样得到合理的融资。”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走进一个误区,把融资多少作为判断创业团队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其实只有得到合理的融资,我们才能合理的利用。


至于怎样吸引投资人,首先,看不到股权增值希望的商业计划书是不会有投资人青睐的,我们要有一个通顺的商业逻辑和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创业过程中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次盈利都是环环相扣的,我们需要展示给投资人看,这个项目具有怎样的特质、怎样的竞争力,使它一定能在每一环都存活下来,完成我们计划中的盈利目标。


其次,我们要展示给投资人的就是团队的实力,教育背景、项目经历、论文数量等等,这些都是投资人衡量我们的团队是否能成为一个成熟的创业团队的基础。

3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微派CEO唐路遥说:“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就是屡次被投资机构拒绝的时候吧。但是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意识到,创业不能完全依赖于投资人,于是开始在已有的资源中寻找盈利点。其实让自己的团队有了稳步的收入之后,投资人自然就都来了。”


创业是一个资金积累的过程,没有资金,团队是无法继续下去的。资金短缺的问题,是在创业想法萌发阶段就必须考虑的。双创热潮已经过去,真正的零起点创业在现在这个时代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在决定创业的时候,要确保自己有底子。无论是自己通过外包、兼职赚到的钱还是家人、朋友的支持,要有一定的资金储备,支撑自己度过最困难的时候。或者是像唐路遥一样,把握住一个可以创造收入的产品。

创业的路上没有容易的时候,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好资金储备。


我们也在众创空间,对辛博士和他的团队成员进行了采访。

这是一个典型的精英团队,汇聚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优秀硕士博士,每个人都是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工作,团队氛围也非常融洽。


公司的机械工程师颜志浩就自己为什么会加入这个团队做出了回答:“我是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本科时期就爱参加各种比赛,而且我的专业方向也是机械设计这一块的,所以和辛博士需要的人才标准是契合的。而且我个人非常欣赏辛博士的创业方向,来到这里,一方面是想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也是想和大家一起成长。辛博士具有一些很棒的特质,首先他非常关心团队成员,时刻关注着项目动态,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而且他是团队的主心骨,是leader,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团队每个人的长处。”


在创业的起步阶段,团队的实力就是项目的竞争力。除了招聘阶段的严格把关之外,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型之后的凝聚力。作为团队的领导人,应该都具备辛博士这样的特质,才能带领成员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