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在校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浏览:

6月11日,由教育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启动仪式在启明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仪式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启明学院院长陈刚主持仪式。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中美人文交流”成果之一,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本次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或应用。


  武汉赛区作为今年大赛的新设赛区,将充分发挥九省通衢和高校集聚的优势,辐射中部五省(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最终将推选前5名创业团队赴京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


  启动仪式上,马建辉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他说,我校是一所具有良好创客教育和创客文化的高校、是注重国际间学科交流和社会服务的高校、是培养青少年创客精神和实践精神的高校。承办此次大赛,有助于学校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搭建更高水平的创业创新交流平台,引领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平台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思维,引导师生投身创新事业,为促进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国际司美大处处长陈大立表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青年交流的重点和亮点,是创新的孵化器,是友谊的孵化器,更是合作的孵化器。华中大承办的武汉赛区是华中地区的第一个赛区,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浓厚,为大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创新将成为中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引擎。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两国青年创新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为中美两国扩大和深化创新合作孕育了新的希望。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介绍了省教育厅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所开展的工作。一是打造大学生创业沙龙品牌,引导校园创新创业建设;二是强化大学生创业品质保障,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三是积极组织大学生创业比赛和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他表示,今年参赛的队伍都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更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所在,希望参赛队伍用创新创业的实践,写就精彩的人生。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强调,“走创新、抓创业”是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大批中小型企业为湖北省转方式、调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与湖北省省级众创空间评审和认定工作深度结合,实施以科技企业为抓手的孵化器工作,为参赛团队提供产品打磨、系统化的服务,也会对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给予关注和支持。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招才局常务副局长孙志军感谢华中大为青年创客提供优秀的比赛平台。他强调,一直以来武汉市围绕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高校投资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为所有创客和武汉高校青年学子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将对此次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对优秀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


  东湖高新区科技和创新局局长李世庭表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东湖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搭建校地合作交流的桥梁。“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将激励更多双创人才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有力促进高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迈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他希望更多团队来高新区创新创业,能够培育出更多创新创业生力军,输出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为湖北省经济发展助力。


  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我校学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俊介绍了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相关情况,以及联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大学科技园作为高校职能的重要延伸,是连接高校与区域的重要纽带,也是推动高校所在地方科技、经济发展,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平台。他表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作为国家层面推动大学科技园发展的助手和抓手,将整合区域联盟资源,推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有序高效地开展。


  我校卫平教授作为高校创客导师代表、武汉光谷创客空间创始人晏文临作为社会创客代表,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