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新创业线上沙龙校友潘浩分享阿里巴巴业务中台建设思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 汤华萌)7月4日,由启明学院主办,Dian团队承办的创新创业线上沙龙第十四期举行。本次邀请到计算机学院校友潘浩为大家分享从电商交易系统演进看业务中台建设思路。


潘浩从个人的双十一经历讲起,分享了他在2013年校招进入阿里之后,从一个“技术菜鸟”成长为交易负责人、商业能力负责人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深入讲解了交易的概念、电子商务的创新点及其对于技术上的挑战等方面。他提出,电子商务所服务的行业和人群、所定位的交易模式会越来越精细化和个性化。因而对于交易团队来说,如何支持较高效的商业创新,孵化新业务,是最核心的诉求。


潘浩分享了SUPERCELL在移动娱乐行业里的组织力和技术架构的先进性,以及如何更好地应用在电商和零售范围之中。关于大中台战略在阿里的实现,潘浩讲解了大中台、小前台的技术组织架构要求,并从业务平台诞生和交易平台演进的历程入手,指出中台诞生时产生的业务之间相互干扰、开发门槛高等问题及其解决思路。他指出,商业能力更多的是一个业务概念,解决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之间的鸿沟是保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


潘浩通过对双十一备战的解析,帮助大家拓展了知识面。他提到,双十一作为一个全社会协同的实践,是检验新技术、新架构以及业务能力的最好场景,技术人员能够在追求工具化、产品化、智能化,实现自己的技术理想的过程中收获一种幸福。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关于校招方面的问题,潘浩逐一作出了耐心细致的回应。关于阿里的人才标准,潘浩强调了思考力和工作方式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创新创业线上沙龙活动,同学们了解了电商交易系统演进的历史及电商中台系统的构建理念,在自我发展、扩展就业视野等方面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