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通知 >> 正文

【竞赛】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教务处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浏览: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水教协[2017] 2号

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高等学校: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广大水利专业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水利部领导和有关司局领导的肯定与支持。经研究,定于20177月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2017年)的主题为“水+”,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水+生活”、“水+生态”、“水+能源”、“水+节约”等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作品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

三、组织与领导

1.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主办单位: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2. 本次竞赛组委会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负责本次大赛的组织、宣传和奖励工作;大赛报名,现场竞赛、评选的组织工作等事宜由大连理工大学负责。

四、参赛条件与方式

1. 参赛对象。全国普通全日制本科在校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到现场参赛学生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老师1人)。鼓励参赛学校在组织校级预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本次大赛。

2. 参赛方式。各院校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实物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在获得学校推荐后,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统一向大赛秘书处提交下列材料:

(1)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与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模型或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以内)

3. 作品要求。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水利院校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同时,由学生自行加工,完成实物作品的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项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已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赛。

实物作品体积不超过2立方米,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米。

4. 参赛名额。各高校推荐的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3件。

五、大赛进程的时间安排

1. 作品报名。各参赛学校于2017年4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双面打印)及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各一份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同时发送报名表和汇总表的电子文档。参赛作品报名后,相关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不得更改。

2. 作品提交。各参赛学校于2017年6月15日前将参赛作品的设计说明书按规定格式(要求见附件3)报送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作品实物及作品介绍展板在参赛报到时提交,其中展版以“易拉宝”为佳,面积不超过1米×2米。

大赛时间:本次大赛将于2017年7月下旬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评奖

1. 奖项。本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设立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其中优秀作品奖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若干项。各奖项可以空缺。

2. 评审原则。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聘请专家组成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答辩和实物演示等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现场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确定优秀作品奖的归属。对于获特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参赛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七、参赛费用

1. 各参赛队的作品设计与制作费以及参赛所需费用由各学校自行承担,各校不得向学生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2. 每参赛队报名费800元。

八、其他事项

1. 各参赛学校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参赛工作的行政联系、组织申报及材料报送等工作。

2. 参赛学生统一安排食宿,与会教师食宿自理。(所涉及费用另行通知)

3. 为做好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库的组建工作,请各校推荐1-2名作风正派、工作认真、在水利类专业领域有一定造诣、具有教授职称专家人选。推荐人选请填写推荐表(见附件4),并于2017年4月15日前报送大赛秘书处。

4. 大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方芳 电话:0411-84707241 手机: 13940993234

Email: ctr@dlut.edu.cn

5. 通讯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3号综合实验楼302 邮编:116024。

本次大赛的具体地点和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本通知、大赛作品报名表、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表等文档直接在水利类专业教指委网站(http://sljzw.hhu.edu.cn)或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网站(http://sche.dlut.edu.cn/)下载。大赛其他相关信息资料将陆续在网上发布。

 

附件:1.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2.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

3.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表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7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