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通知 >> 正文

【通知】《设计思维》开课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9日   浏览:

都9012年了,还能不知道设计思维是什么?

互联网思维即将成为过去式,设计思维已经驾到!

什么是设计思维?

IEDO总裁Tim Brown对设计思维的定义是: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创新方法,从设计师的方法和工具中汲取灵感,整合人的需求、技术的可能性及实现商业成功所需的条件。

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赫布·西蒙 1969 年在他的著作《人工科学》中提出了设计作为一种思维方式的概念。1987 年,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教授ROWE 出版的《设计思维》首次使用了设计思维这个概念。1992 年,BUCHANAN 发表了“设计思维中的难题”的文章,指出设计思维可以扩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2005 年,斯坦福大学建立了名为 d.school 的设计学院,提供设计思维的教育和推广。其他一些著名大学,如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也开始教授设计思维。截止2018年,美国一些医学院如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也将设计思维纳入课程体系。

▲斯坦福大学思维过程图

设计思维有多重要?

深度利用设计思维与企业价值的增长有着紧密的关联;赢家通吃——运用设计思维到极致的企业才能获得显著的商业价值。
——麦肯锡设计指数MDI(McKinsey Design Index)研究

进入21世纪,设计思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些全球领导品牌公司,采取了一些重大措施去培训员工采用设计思维,其中包括:微软(Microsoft),松下(Panasonic),思爱普(SAP),宝洁(Procter  And  Gamble),惠而浦(Whirlpool),拜耳(Bayer),宝马(BMW),飞利浦电子(Philips  Electronic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壳牌集团创新研究中心(Shell Innovation Research)等等。

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设计师

但却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实现梦想

请立刻关注我们!!

《设计思维》又双叒开课啦~

有梦想,你敢干,我来给你方法!

设计思维——人类的第八类思考维度

《设计思维》教学大纲

●课程主题

设计思维,创意与设计的方法论,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作为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它可以让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用过去不知道的方法来思考问题,从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非常重要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课程特色

实力   实训   实战

●教学团队

 

2007年0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后赴德国国家艺术与媒体技术研究中心| ZKM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设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国立卡尔斯鲁厄艺术与设计大学 | HfG 客座教授,武汉市政协委员。
学术研究领域:创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媒体建筑与公共艺术、数字媒体科技与产业化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图形研究所所长。
学术研究领域:数字媒体在创意文化领域的创新运用及产业化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博士在读,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助教,曾组织艺科中心成员成功开展多项创新活动,学术会议以及项目实践,负责本次课程教务管理工作。

学术研究领域:创意城市研究、媒体建筑与公共艺术。

●教学现场

▲蔡老师教学指导


●适用学科专业

启明学院学生创新团队、实验班、特优生,以及部分来自启明学院外有关专业的学生。突出强调学习者学科专业的多源与交叉。

●基本教学内容

围绕六个章节展开

1)设计思维解读                    

2)创意设计思维

3)想象力——创意联盟        

4)想象力——创意整合

5)形式、主题创意训练        

6)创意设计项目综合实训

●课程Project(产品原型开发)
目标:由本课程授课,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并掌握design thinking 的思维方式,通过课程Project的实践,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动手解决问题、团队交流协作的能力。
内容:根据市场调研、交流研讨聚焦某个具体的社会问题,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并优化细化方案,结合方案动手开发并测试产品原型。
指导:由指导教师组织学生课外实践。指导教师的工作包括:每次现场观摩集中授课、指导本小组Project项目选题、指导市场调研、参与交流研讨、指导产品原型开发并进行评价。
组织形式:学生自由组合成若干学习小组,每组原则上为4-5人,专业背景尽可能多样化。要求每个小组最后提交一份产品原型。
产品原型要求:产品原型开发应结合社会上真实存在的具体问题,经过小组市场调研及充分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包括技术和设计),在小组成员分工协作的共同努力下,基于解决方案开发出产品原型的实物。

●教学反响



▲教学现场,大家都听得十分认真

《设计思维》课程详情

●课程时间及地点

时间:第4-8周  星期六1-4节,5-6节
          第9周    星期六1-2节

地点:亮胜楼410

●报名方式

请于选课时间登陆华中科技大学全校公共选修课系统(启明学院部分)选课,课程代码为:GEC1311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本次教学

艺科中心期待与你分享更多顶尖资讯

也希望你能在这里收获更多学习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概况
    艺科中心先后承办了多项国内外城市亮化工程,如2013年国庆期间北京天安门花篮多媒体亮化工程、夜大观• 云南大观楼光影互动、“中欧旅游年”黄鹤楼大型裸眼3D投影秀等、梦幻江城“我爱中国”主题灯光秀、武汉知音号长江光影秀等,其专业化的技术和创新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大的反响。

▲北京天安门花篮多媒体亮化工程

▲ 夜大观• 云南大观楼光影互动

▲ 梦幻江城“我爱中国”主题灯光秀

▲ 武汉知音号长江光影秀

▲ “中欧旅游年”黄鹤楼大型裸眼3D投影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