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通知 >> 正文

【通知】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师培训开展关于商业模式的模式探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浏览:

 

如何在强者如云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创新创业如何找对方法?波音号航空意外有着怎样的人机大战?

48日下午,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启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三期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师培训活动中,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滢博士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回答。

陈滢博士从“BAT方法论”“BIT创新维度”“ANT项目陈述”“TEST-X好项目养成”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先从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的共性分析出发,将其概括为风口再现、师生共创、场景重构、产教同创、团队跨界和专创赋能六大要点。并别出心裁地分析了“互”“联”“网”三个字所蕴藏的丰富含义。在他看来,“互”即“融合”,融合并非表面的简单叠加,而是进入到企业、项目的关键流程中。“联”字既包括“耳”——倾听用户需求,又包含“关”——关注价值的交付。“网”则强调开放、生态,要愿意并能够用自己的核心能力来带动其他企业或项目共同成长。三个字分别强调“领域”、“痛点”和“生态”。

从对“互”“联”“网”的剖析,陈滢博士引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方法限制了我们的创新力。他向我们展示了独创的“笛卡尔方法论之四条准则与创新创业”:发现事物的痛点,调研与体验;系统思维,分解、找关键节点;关注重点,专注价值,做减法;种子用户,试错、迭代。

所谓BIT创新纬度,是由BBusinesss商业模式)、IIndustry Insight行业洞察力)、TTechnology科技)三个维度组成,为大家提供了看待创新创业的全新视角。商业模式上,陈博士穷尽了目前主流的22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联盟、服务自动化、捆绑销售、分时分享、免费增值、租赁、按需付费、社区等等。还向大家展示了FacebookiPod等企业或产品的商业画布

在项目的陈述上关键在PPT的陈述,陈滢博士说到PowerPoint应为“有力量的要点”。他将PPT分解成PainProductTarget三部分。Pain是痛点,通过调研找到核心问题,并且陈述要干脆、直接。Product指的是产品的价值主张、竞品分析后得出的优势、创新和体验。Target即市场与渠道,是如何触达客户的问题。之后陈博士从自己的大赛经验出发,对PPT的路演提出了有效建议。



TEST-X是陈滢博士总结的好项目养成的路径方法。在路径方法中关键在于同理心,他说同理心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很难。他引用《Empathy》中关于同理心的定义:“同理心是改变社会与他人的最强大、最有用的力量。因为唯有看穿问题的表面,真正深触到对方内心深触的痛苦和需求,才能给予对方符合期待的支持。”最后他以“创新是思维,创客是动力,创业是选择”结束了自己的演讲。讲座过程中他数次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赢得现场师生频频点头与热烈掌声,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为陈滢博士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