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人物】杰出校友:我校校友夏里峰、李明攀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5日   浏览: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是授予湖北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湖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5月2日悉,我校校友夏里峰李明攀获得“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夏里峰:得穷人者得天下

夏里峰,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他辞去华为职位,与同校校友黄承松共同创业,开创“九块邮”商业模式。2012年9月,他们共同创立卷皮(服务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的平价电子商务平台)。

创业梦 一路向前 花满地

创业梦想

每个人心中,都埋着一个小小的梦想种子,一旦找到时机,它便茁壮成长。2009年,年薪已达四十五万元的夏里峰,因放不下大学期间就埋藏在心中的“创业梦”,从华为辞职,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寻找创业机会。

“即使创业失败,那最可惜的也是时间成本,而不是放弃的高薪。”夏里峰回忆说。

机遇挑战

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在校就读的黄承松,两人成立了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奇米网络”)。虽然创业条件艰辛,但是凭着敏锐的市场嗅觉勤劳肯干的踏实态度,让夏里峰和黄承松在创业初期成功应对了所有挑战。之后,他们做了一款针对低端消费群体的导购网站“九块邮”。事实表明效果很好,借此,他们赚了“第一桶金”,慢慢走出了资金窘迫的低谷。

由于运营模式很容易被模仿,九块邮推出不久,模仿者就蜂拥而至,各种名目的“9元”导购平台不断推出。面对跟风者,夏里峰带领团队沉下心来做产品内容,树立品牌,用心拓展商品,保证质量,做一些从外面看不出来的工作,最终九块邮不仅留住了老客户,还吸引了许多新客户。

推出“卷皮”

2012年8月,为进一步拓宽公司发展渠道,奇米网络推出了“淘宝天猫1折起”的大型折扣网站——卷皮网,其客户群依旧定位于低端消费群,导购商品的价格虽然高于九块邮,但90%在百元以下。网站聘用职业买手帮消费者砍价、验货,以此提高产品性价比,吸引客户。

对于为什么再次定位于低端消费市场,他坦承:“低端消费市场的商业价值还是很高的,我们希望像小米一样,价格不高,但消费者的体验却很好。”

不出夏里峰所料,卷皮网上线后取得了比九块邮更好的效果,两年时间,注册用户数就突破数千万,平台月交易额达数亿元,并且持续增长,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成长最快的电商导购平台之一。

李明攀:让自然农耕成为可复制的农业模式

李明攀,1997年,还不满16岁的他便考上了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20岁进外企成为IT精英,大学毕业,李明攀便进入一家美资企业,当起了手机芯片工程师。2008年初,在家人和朋友极度困惑的眼神中,李明攀毅然辞职,回到河南南阳老家,开始他的“农耕之梦”。

浪漫爱情

2003年,已经工作两年的李明攀打算出国,所以回到母校,暂住在学生宿舍,有空就去自习室备战GRE。那时的周媛也是个学霸,为了备考英语六级,每天在自习室学习到10点多,常常是最晚走的那个。李明攀被这个勤奋好学的姑娘吸引,主动上去搭讪,还常常请喝西瓜汁,渐渐地,两人便走到了一起。

之后,在周围人们不解或反对他回家种田时,妻子仍然支持他,并给了他很大帮助。

田园之梦

在IT事业精进之时,李明攀却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不对劲了。从2007年开始,李明攀的身体开始出现严重问题。长期的工作压力和毫无规律的饮食,让他的肠胃变得极其脆弱,医院诊断是溃疡性直肠炎。然而不断打针吃药,病情反而更加严重。到2008年的时候,李明攀的体重已经从120斤锐减到90斤。而后,李明攀接触到了一些热衷生态农业和自然养生的朋友。他们清新自然的生活方式,让徜徉在菁菁农庄里的李明攀新奇而兴奋。2009年初,在家人和朋友极度困惑的眼神中,李明攀毅然辞职,决定回到河南南阳老家种田。

工科男转行种田,还不用农药化肥,谈何容易。李明攀前两年的农民生涯,基本上是在交学费,全然没有五柳先生口中“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浪漫。

虽然事业左支右绌,李明攀却很坚持,”冬小麦的种子是从河南老家带来的,晚粳稻种是朋友从黄陂山区弄过来的。“李明攀扳着指头介绍,“我是理工科出身,我信奉科学,也不否认农药、化肥以及杂交品种的巨大作用。但我认为,传统的种植方式虽不能从产量上满足人口的巨大需求,至少能给一部分人带来自然的感受。”

生态农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05年我做手机芯片行业,但是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手机平台,到了2015年,无论华为、小米还是OPPO,都在慢慢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大品牌。然而直到2015年,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粮食品牌。比如说我问大家你们真正信任的粮食品牌有哪些,很多人是答不上来的。有的人告诉我泰国香米,或者武昌米,其实这都是一个地名而已。把时间拉长,未来十年中国一定会诞生让公众信任的粮食品牌。这是生态农业的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但从近年来看,这又是一个很残酷的事情,因为现在参与的人非常多,注定大部分朋友会经历一些坎坷和磨难。这个背后需要我们的坚韧和模式上的创新,需要我们用匠心把种植、加工、销售、客服等一系列过程做好。

他的坚持也确实有了收获,谦益农场取得较大成功。六年时间,李明攀的农场从108亩到6000多亩,从龙感湖畔扩展到大别山区、南水北调渠首、山西长治等6个基地,年产量达100多万斤,团队也扩充到30多人。 李明攀说,他把2016年看作是“谦益元年”,现在他有一个更远的梦想:在未来的10年里,把“谦益”打造为中国知名的放心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