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副省长曹广晶来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浏览: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6月23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来校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就进一步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路钢、副校长骆清铭陪同调研。

  在光电国家实验室展示大厅,曹广晶听取了骆清铭关于实验室发展建设、科研成果及转化、人才队伍等的介绍,观看了实验室宣传片“创新点亮未来”,并一一了解了集成相干接收机芯片、固态盘、大容量新架构光盘库、连续光纤激光器、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系统、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获取高分辨鼠脑三维结构图谱、高效稳定可印刷介观太阳能电池等项目的研发、转化和应用情况。

  在激光与太赫兹功能实验室,曹广晶听取了实验室副主任曾晓雁教授关于激光探针成分分析技术、激光微加工和精密加工技术、激光微熔覆及其它微增材制造技术、激光表面工程技术、激光焊接技术、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金属零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等的详细介绍,现场察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成品,对研发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进行了询问。

  随后,曹广晶一行与光电国家实验室科研人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记者 朱必勇 摄

  骆清铭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学校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应用、布局及规划,汇报了工研院的发展概况及社会贡献。

  曹广晶表示,此次来华中科技大学调研,是为了了解学校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挖掘学校的技术优势,探寻合适的体制和机制,搭建起科技成果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有效实现路径。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学科齐全、师资雄厚、技术先进,可以通过两条路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通过转化新技术,培育新功能,孵化新业态、新产业;二是利用已有技术,实现对传统行业、产业的升级改造。

  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谦汇报了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对研究院的技术开发及应用、产业化需求、发展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具体介绍。曾晓雁介绍了团队的人才结构、技术创新及应用、产业化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需要的支持。博士后胡玥介绍了高效稳定可印刷介观太阳能电池的技术优势、应用转化及国际影响力。

  与会人员就科技成果的转化途径和合作方式进行了讨论。

  省政府金融办、办公厅,长江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等随同调研。校长办公室、产业集团、光电国家实验室、科发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