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资讯】我校 “互联网+”大赛动员会暨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揭幕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   浏览:

3月30日下午,我校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动员大会暨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揭幕仪式在启明学院12楼路演大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受邀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教务处处长陈刚主持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动员会。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介绍了我校在近两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互联网+”大赛作为教育部唯一牵头组织的顶级“双创”盛会,是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赛事,近2年参赛学生人数呈井喷式增长,占在校生比例达5%,上届参赛人数多达150万人。我校在近两届大赛中取得七金一银的优异成绩,金奖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这是学校高度重视和全体师生同心协力的结果。他详细解读了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参赛对象、重要变化、日程安排以及学校对于参赛的激励措施,并就大赛参赛组织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

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代表王茂福、参赛学生代表肖芳分别上台分享项目指导及参赛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结合“互联网+”大赛参赛工作,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出如下要求。第一,创新创业教育是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学生要主动成为学习的主角,学校和教师作为促进者,要为学生提供指导和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第二,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它将会全方位地改变教学模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第三,创新创业教育的初衷是培养人才,要通过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营造好让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他指出,“互联网+”大赛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各院系要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宣传工作,要用创新的精神去发现、深度挖掘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要借助“互联网+”大赛的契机,促进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完善教学管理,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由启明学院与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在揭牌仪式上,教务处处长陈刚开篇分享了校党委书记邵新宇近期专访《创新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中的观点:创新的核心要义会通过四年的学习融入到学生的血液,并伴随他们一生。创新的人一定是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并且个性得到施展的人。课堂教学对于培养精英化的通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刚强调,我们鼓励具有扎实专业功底的同学施展才华,但是更要注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学校教育工作的本质是教书育人,要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和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从而让华中大创新创业这张新名片更加闪亮。 

产业集团董事长童俊发表致辞,介绍了产业集团在服务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大学科技园的发展状况。大学科技园将通过“聚力行动计划”,在校内建设10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启航创业训练营、精品创业课程等工作,深度融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产业集团董事长童俊、教务处处长陈刚为“华中科技大学众创空间”揭幕)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团委、科学技术发展院、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大学科技园等部门和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院(系)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