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创响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站: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5日   浏览:

(作者:殷丽娇 陈未希)6月19日,我校第四届广东工研院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启明学院举行。37个优秀团队经过初赛激烈角逐最终进入到决赛环节。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等专家一行8人、广东工研院、大学科技园、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校内外专家参加评审及颁奖典礼活动。教务处处长、启明学院院长陈刚,校团委书记林桢栋,启明学院、教务处、研工部、宣传部、科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所有参赛队伍通过路演形式进行了项目展示,并接受评审专家的犀利考核。最后,经过专家合议与投票,“打开大脑新视界:全球首创颅骨组织透明制剂”等4个项目摘得一等奖桂冠,“国内领先的六自由度并联机器人”等9个项目获得了二等奖; “分拣员智慧机器人——面向物流领域的机器人”等12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颁奖仪式上,评审专家组组长、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邹雪城教授首先做评审工作总结。他指出了此次评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亮点,鼓励华科创新创业者们抓住当下时代创业良机,积极投入创新创业事业,做出高质量的创业项目。

随后,校赛特邀专家、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上台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以及对 “互联网+”大赛的贡献。特别指出,我校高水平承办第二届“互联网+”大赛,使的这项赛事正式迈上新台阶、新水准。

校赛特邀专家、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洪泰智造工场总裁冯玺清做大赛辅导报告——“从资本的角度看大赛”。他认为,当下我们处在一个从未有过的对创业者友好的时代,“互联网+”是一个“发现真正的创业者”的比赛。他为在场的创业者们讲述了一门“创投的生意经”:作为创业者既要学会“埋头苦干”,也要学会“抬头看天”。在衣食住行日趋“互联网化”的今天,创业者要想能够实现持续盈利,就要学会从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入手。

对大学生创业者们,冯总也给出了独到的建议。他提出,大学生创业要想走出早期“死亡之谷”,要“练好内功”,尤其是自身盈利能力。项目好不好,投资者看重的是市场够大、场景清晰、价值够大、团队够强、产生数据四大因素。创业的“4W1H”中,最关键因素是“How”,即项目如何运营发展。因而在项目路演时,要让最了解项目的人去,才能更好地展示项目的全貌。冯总的分享饱含着长久以来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殷切期盼,娓娓道来的演讲让在场选手受益匪浅。


颁奖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启明学院院长陈刚教授上台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中国“互联网+”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深化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推动产学研用紧密集合、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的重要抓手。我校通过组织“互联网+”大赛,推动全校创新创业工作统筹协调,打通“创意-创新-创业”链条,形成面向全校师生、覆盖全校友的双创工作体系,向全社会亮出了创新创业新名片。他希望,通过组织和参加“互联网+”大赛,将组织参赛工作与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结合、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结合、与推动师生成果转化相结合。

本次,“互联网+”校赛工作,由教务处、启明学院、研究生院、校团委、科发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孵化器协办,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北京易咖赞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