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湖北今年首家A股上市企业锐科激光九个涨停 产业科学家闫大鹏身价超15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1日   浏览:

自上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今年湖北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接连9个涨停。


从发行价38.11元,蹿至5日上午117.66元收盘。知识创造财富,占公司10.61%股份的创始人、总工程师闫大鹏,现身价已超15亿元。



锐科激光是位于武汉光谷的国内光纤激光器的龙头企业,上市仪式上,锐科激光董事长伍晓峰在致辞中介绍,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已成长为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5-2017年是激光行业快速发展的三年,也是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的三年,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收入的增速3倍。



根据上市公告书,锐科激光本次公开发行新股3200万股,发行价格38.11元/股。锐科激光第一大股东为中国航天三江激光,持有公司34%的股份。闫大鹏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357.47万股,占公司10.61%股份。


几天前,券商还在给锐科估值,认为股价或将稳定在100元以上,没想到还在涨。截止5日,闫大鹏个人身价已超15亿元。



国盛证券发表评论称,关注锐科激光,实际上是从三个维度对公司的认知。


一是公司自身的重要性,关注其在本国激光产业当中的地位,以及对于“大国重器”的战略意义;


二是公司的成长性,从行业角度,随着激光器技术水平的革新、更高功率的激光器次第推出,新的行业应用也应运而生;从公司角度,和IPG的竞争从中低功率向高功率升级,市场份额的竞争也在加剧;


三是公司的护城河和竞争壁垒,除了强大的研发实力之外,激光器的研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存在强者愈强的行业逻辑,后来者很难实现全面超越。


《湖北日报》在《激光“黑马”的“三级跳”》一文中称,和光谷众多老牌激光企业相比,刚满11岁的锐科很年轻。然而,它的表现却令人瞩目——成功研发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重构全球激光产业版图;牵手航天科工集团、推进军民融合发展,2017年营业收入9.52亿元,成为光纤激光器行业国内龙头。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演示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张朋 摄


文中分析,锐科激光有三大成功密码——


密码之一:高擎科技创新大旗


上市前,锐科公开了近3年的财务报表——


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3亿元、5.23亿元、9.52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0.28亿元、1.03亿元和3.26亿元。


“我们的产品有技术门槛,竞争伙伴少,产品附加值高,毛利率近50%。”锐科激光董事长伍晓峰表示,在激光器领域,低功率光纤激光器竞争激烈,而万瓦以上光纤激光器全球仅有锐科和行业巨头美国IPG公司拥有生产研发能力,2017年锐科1万瓦和1.2万瓦光纤激光器推向市场,其高性价比受到国内外市场欢迎。


密码之二: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锐科最大的股东是一家央企——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


一家成长中的民企,一家老牌军工企业,它们是如何走到一起的?“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把中国的激光产业做大做强。”伍晓峰表示,激光产业是军民融合度较高的产业,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医疗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航天三江收购锐科正是为了提升航天装备的制造能力。


在锐科看来,牵手航天三江,意味着站上更高的平台,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此外,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出来形成产品,要经过工程化应用,而这正是航天三江的强项。值得一提的是,锐科激光创始人闫大鹏还有一份特殊的军工情结,他曾就读的南京理工大学,为我国军工系统输送了大批人才。


密码之三:乘上市东风再攀高峰


锐科激光招股说明书称,公司已成长为全球光纤激光器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并与全球最大的光纤激光制造商IPG等国外知名企业直接竞争。对此,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晋竞争者,锐科将采用更为灵活的定价策略,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客户认可度。


锐科上市的意义不只是科技创富。业内人士表示,锐科上市对湖北乃至中国激光产业意义重大,武汉尤其是光谷应抓住机遇,壮大产业链,巩固光谷在国内激光产业的引领地位。


据悉,目前,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除锐科激光成功上市外,还有帝尔激光在创业板排队IPO,今年,光谷有望新增一批激光领域上市公司,激光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资料来源于:长江日报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