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光谷生物城首家A股上市企业诞生,华科系明德生物今日上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1日   浏览:

7月10日9点半,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明德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证券代码为“002932 ”。


发行价为每股20.45元,总发行数1664.6287万股。


仅仅半个小时后,明德生物上涨44.01%,股价29.45元。



今年5月3日,光谷一日三家企业顺利过会,迎来了IPO小高潮,其中就包括和光谷同岁的长飞光纤以及与光谷生物城同岁的明德生物。6月22日,证监会核准明德生物直接定价发行。


2018年明德生物顺利过会后团队于证监会门口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明德生物上市当日,长飞光纤申购,申购价格:26.71元。


随着明德生物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光谷生物城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正式诞生。中国光谷又增加了一家上市企业,光谷生物板块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家,分别是人福医药、马应龙和明德生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创始人之一陈莉莉直接持有明德生物约2024.3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40.54%,创始人之一王颖直接持有明德生物约1155.5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23.14%。


继锐科激光闫大鹏之后,她们将书写又一段科技创富新故事。


四年蝉联东湖高新区“瞪羚企业”称号


明德生物由陈莉莉、王颖两位海归博士于2008年在东湖高新区联合创立,主要从事即时检验(POCT,point-of-care testing)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


说起POCT,很多人可能一头雾水,但说起家里检测血压,检测血糖的小仪器想来大家都不会陌生,这就是POCT:空间上,在患者身边进行的检验,即“床旁检验”;时间上,可进行“即时检验”。


目前国内POCT市场处于发展初期,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POCT市场起步较晚,尚处于发展初期,整体市场规模较小,医院等终端渗透率较低,因而存在广阔的潜在市场。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研发投入,明德生物构建了全面、高效的POCT定量检测平台,形成了覆盖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糖尿病、妇产科优生优育、健康体检六大领域 20 余类疾病检测的产品线。


据了解,明德生物属光谷生物城的明星企业,曾经连续四年荣获东湖高新区瞪羚企业称号。


创始人是典型的学者出身创业者


明德生物科董事长兼CEO陈莉莉是典型的学者出身创业者,这位勤奋踏实的学术达人走的也是一条典型的求学之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后做过临床医生,后来有机会到德国深造留学,取得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勤勉好学的她又于2010年赴美国波士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这一路的求学经历为她后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 | 图片来源:全景·路演天下


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期间,陈莉莉参加了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举办的“第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凭借自主研发的“海特TM心脏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快速检测试剂盒”项目,陈莉莉荣获大赛二等奖。


在这次大赛上她得知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对海归人才创业的大力扶持政策。2008年1月,陈莉莉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留学生创业园签订孵化协议,创立了武汉明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知识创造财富,成立十年,明德生物的成功上市将创造了又一个科技创富的成功案例,上一个案例是同处光谷的锐科激光。


自上月2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今年湖北首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接连11个涨停。


从发行价38.11元,蹿至10日上午156.61元收盘,占公司10.61%股份的创始人、总工程师闫大鹏,现身价已远超15亿元。



有媒体评论称,从汉正街神话到光谷创业传奇,当下,光谷正在书写武汉科技创富新故事。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据明德生物招股书披露,公司2014年至2017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80.25万元、9534.16万元、14097.91万元和8393.0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53.97万元、3559.65万元、5969.20万元和3413.91万元。


同时,公司2015年度及2016年度营收同比分别增长64.94%和47.87%;2014年至2016年公营业收入规模从5780.25万元上升至14097.9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6.71%,营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尽管近年来这家光谷生物城的明星企业的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均呈现不错的发展势头。但是明德生物登陆A股的道路一波三折。


2016 年4月15日,明德生物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然而排到27名,眼看过会在即,明德生物却决心冲A而在2017年7月13日从新三板摘牌,以清理“三类股东”,即契约型基金、资管计划、信托计划。今年1月17日明德生物正式上会时,首发申请遭遇上会暂缓表决,直到5月3日才成功过会。


几经波折后,今日明德生物终于登陆A股,成为继万孚生物和基蛋生物之后的国内第三家以POCT为主营业务的上市诊断试剂公司,距离其首次冲刺IPO也过去了2年。


明德生物2018年年会照片

光谷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2008年,明德生物成立,同年,光谷生物城在武汉东南荒烟蔓草的二妃山下奠基。


某种程度上说,明德生物是与光谷生物城同龄的企业,见证了光谷生物城的快速发展。


资料显示,光谷生物城产业总收入已跨越千亿大关,去年达到1200亿元;园区聚集企业近1400家。


全国创新排名也在快速攀升: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50强,光谷生物城紧随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位列前三甲。



今年5月,光谷生博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系列政策。


《若干意见》指明东湖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六大发展方向,明确了到2020年东湖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集聚生命健康企业3000家,成为国内最活跃的生命健康总部基地、产品创新及转移转化中心、区域智慧医疗互联枢纽、精准诊疗应用示范中心和“中国种都”。


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总收入突破8000亿元,聚集生命健康企业6000家,建成“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和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四新经济”策源地的发展目标,并配套了三类政策措施,聚焦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政策条款,明确了组织实施部门和申报时间,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明德生物指日可待。


来源:关山大道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