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校友创业】 睿佳科技:做医生的“神助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浏览:

看病就医往往是一件劳心又费力的事情,我们想改变这一切,让诊断更精确,让患者更轻松,让看病更高效,我们就是医生的“神助攻”。——袁戎

人工智能风起云涌,智慧医疗方兴未艾。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医学领域,不难发现人工智能已在医疗健康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相比病患风险预测、医院管理、健康管理、新药发现、智能医疗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细分领域,AI与医学影像天然有着更紧密的联系。

医疗行业重度依赖人力资源,是典型的集数据、知识、脑力为一体的领域。一个完整的医疗过程,是由一个个医生的综和诊断构成,从医生诊断所属病症,到采用何种治疗手段和后续观察等,都需要医生的决策。而医生的决策,很大程序上都依赖于具体的医疗数据,医疗数据中则有90%来自于医学影像。传统的手术流程中,医生制定手术方案和医疗决策,极度依赖医生的个人经验;而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极度稀缺,尤其是在基层医院,这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术规划领域将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因此, “AI+医学影像”近年来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最有可能率先发展和实现商业化的领域。

睿佳(武汉)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率先将AI与医学影像结合并进行商业化的企业之一,他们致力于改善基医学影像的医疗流程与决策,将云服务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学影像分析、临床诊断和治疗,提高医疗的效率与效果。围绕医学影像在临床中的应用,睿佳针对性的布局了阅片工具、数据平台和手术规划应用三大模块,将产品定位在了智能诊断、学术教育和辅助治疗三种医疗影像应用场景。

在智能诊断方面,睿佳科技提供在线云服务和智能影像分析服务。公司可为医院提供结构化病例、远程三维重建等精准诊断服务,帮助医院内部搭建被畅通的交流平台。通过在线云服务,睿佳科技也可免费向患者提供医生对其的诊疗信息报告等,患者只需通过微信即可查看自己的实时诊疗信息。
 

在学术教育方面,睿佳科技提供含有算法的数据平台,并和医生共同做标记,建立预测模型,然后算法在和医生的沟通中在逐渐地迭代优化。公司目前科研合作的医院主要是武汉、上海和深圳的三甲医院,包括肺结节、肝癌、脑胶质瘤、肾肿瘤等疾病的智能病灶识别,影像组学数据平台的搭建和钙化、脂肪、组织液密度的成分分析。

在辅助治疗方面,睿佳科技通过深入治疗的影像技术,进行自动化病灶定位及定量分析,血管精细结构重建,手术、放疗、介入治疗前精准模拟与评估,改善医疗决策,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和医疗效果。”

睿佳科技创始人兼CEO 袁戎

作为睿佳科技的创始人兼CEO,袁戎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读博士期间,他合作的科室从国外进口了一套服务医生的软件系统,价格超过一百万。但由于软件操作复杂,医生基本很少使用。特别是曾有一次软件故障,因语言不通、操作繁琐和国外售后服务复杂,维修过程耽误了不少医生的诊疗时间。

袁戎不由想到,如果有一套工具能够很方便的应用于医生的诊疗过程,将服务和维护全放在服务器端,那么应用端就不会出现上述问题——结合医学影像在重建和处理中存在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他开始思考:能否将医学影像的所有处理过程,都由在某个系统云端完成,医生只需在应用端简单操作,就能轻松得到自己想要的影像结果?对此,袁戎在博士论文写作期间进行了研究并完成初级构想,最终创办了睿佳科技。

睿佳科技联合创始人 石姝玥

团队中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石姝玥,也是华中科技大学09级的校友。她在本科期间加入了点团队,毕业于有点团队黄埔军校之称的启明学院种子班。之后跨专业保送研究生,进入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成为了袁戎课题组的“小师妹”。研究期间,拥有信息学科背景的她,不仅对医学图像处理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面对传统医疗软件系统的种种弊端,同样深感大有可为。临近毕业之际,袁戎向她表达出创业的想法时,两人许多的理念一拍即合,她当即放弃了找工作,决心一起创业,负责团队的产品研发。

目前睿佳科技已与数十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了合作,在肝癌、肺癌、肾癌等部位整理出超10000例高度标准化的影像资料,用于支持手术规划和治疗决策,并建成了一支由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一流高校的硕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睿佳科技创立伊始获得德国拜耳集团G4A、迪拜政府Dubai100等项目资助,并得到上海新进创投的天使轮投资。在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袁戎带领睿佳科技夺得冠军,并入选2018光谷创业明星。

睿佳科技是“创业校友企业行”走访的第二站。2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姝带队一行,实地调研公司并与袁戎进行了座谈。睿佳科技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非常期待与有能力有梦想、对医疗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华科小伙伴合作,欢迎直接联系rong.yuan@mail.rayplus.net!